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验明证身--试驾达路特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13  《车》杂志


图为达路特锐外观


图为达路特锐外观


图为达路特锐中控台

  虽然身材短小,特锐却是一款不折不扣的SUV

  经过多年的努力,丰田已成功地将其旗下的数款车型嫁入中国。可惜的是,长久以来丰田都只是在轿车领域寻求合作,对于自己久负盛名的四驱车型,却由于迟迟未能找到“婆家”,只能眼看着三菱现代等对手抢滩登陆。2003年底,丰田终于实现了用“两条腿”在中国走路的宿愿,一举完成了三款越野车的国产化,其中除了我们熟知的陆地巡洋舰霸道(现在改名为普拉多),还有一款经济型SUV-达路特锐。

  听到达路(Dario),大家也许会感到陌生,但如果提到另一个名字-大发(Daihatsu),恐怕没有几个人不知道,毕竟“黄虫”满街驰骋的景象还历历在目。特锐是大发公司1997年的产品,于2000年进行过一次小改款,在日本仅售170多万日元(约合13万人民币)。作为丰田与一汽合作后的首件作品,转嫁中国的它只不过是换了个新鲜点的名字。尽管丰田早在1998年就成功控股大发,但国产后的特锐却依旧没能挂上丰田的牛头标,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在处理“出身”问题上比较严谨。不过话说回来,看到凯越的迅速走红,丰田在如何运用手段提升车型形象上还是应该多向通用学习学习。当然,我们并不鼓励后者的做法。

  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SUV,特锐天生一副小骨架,小巧的3.8米车长完全是城市微型车的标准。这种紧凑设计能让它更好地适应日渐拥挤的城市路况,不论是穿梭在缓慢的车流中,还是闪进路边窄小的停车位,特锐都能轻松应对。不过虽然小,但棱角鲜明的前脸,突出的轮弧以及粗大的防撞梁又表现出一种霸气。

  如果说小车身有助于特锐适应城市生活,那么不可避免的就是在内部空间上的欠缺。就车身尺寸来看,特锐的长度和宽度都比较小,只有高度还可以。坐进车内,如果前排想要舒服一点,那么后排最好别坐人。宽度上的不足更加明显,后排基本不可能挤下三个人,而前排也让人总会碰到胳膊,显得很局促。乘坐感受上只有高度值得表扬,基本上保持了SUV的风格,可以挺直了腰开车,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特锐的操控表现。

  尽管特锐的乘坐空间并不令人满意,但就储物空间来说已经足够用。将后排座椅放到后,储物空间就占据了大部分车内容积,携带一般的行李应该不成问题。另外,特锐将备胎挂在车尾门外,后备箱地板下腾出的空间自然不会浪费,设置了一个隐藏式大储物盒,可以方便存放必要工具,美观而且实用。

  打开车门,特锐内饰整体设计略显陈旧,三辐方向盘造型落伍,方方正正的中控台功能比较简单,只有CD音响与手动空调,而且仿桃木饰板显得有点画蛇添足。内饰做工也比较粗糙,丝毫没有日本车的细腻感。经济型SUV的定位决定了特锐的配置水平不会很高,只有电动后视镜、前门电动车窗、双安全气囊、中控锁等基本配置。由于车身宽度较小,因此车门扶手也比较细小,电动车窗按钮就只能设置在车门内衬上。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想要准确找到按钮,用手摸比用眼睛看更有效一些;按钮位置过于靠前,调节起来比较费劲。安全性上,特锐所有车型均将ABS+EBD作为标配,刹车则为前盘后鼓式。

  如果说特锐看上去只能算是一般的话,那么在动力性上它绝对会给你一个惊喜。坐在车中打着火后,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任何噪音,只能通过转速表来确认是否真的着车了。不过只要一给油,发动机噪音就会立刻冲入你的耳膜,高速时加上风噪,车内人员间的正常交流受影响比较严重。

 
电控车窗按键使用起来实在不够方便。    后备箱地板下隐藏有实用的大储物槽。

 
     尾门侧开方式有点华而不实。         车内空间狭小,只有高度还算不错。

  推入一挡,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非常直接,低转速下扭矩输出很充沛,起步加速比较迅速;在3000转时切入二挡,发动机转速回落幅度并不大;换入三挡时,感觉挡位比较涩,行程也稍长了一点,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到车速的迅速提升;挂入五挡后继续给油,车速随着转速的逐渐升高而增加,在发动机转速达到5500转时,车速已经冲到了150公里/时,这已经远远超过了厂家公布的140公里的最高时速,并且感觉还有提升的空间。

  能拥有如此出色的动力表现,当然与特锐使用的K3发动机密不可分。这款直列4缸1.3升发动机拥有丰田的看家本领——VVT-i技术,与丰田另一款发动机——8A相比,最大功率同为63千瓦,但最大扭矩却达到提高了10牛米,达到了120牛米/3200转。虽说提升幅度并不大,但放在只有1吨出头的特锐身上,带来的变化就显而易见了。

  由于车身设计上的缺陷,特锐在操控性上的不足在所难免。高速行进中,又高又窄的车身显得有些发飘,尤其在有侧向风时感觉更加明显。走在多弯的盘山路上,这种缺陷对过弯能力的限制更显突出,车身侧倾较大。也许是为了弥补这一点,特锐的悬挂调校偏硬,有违日本车的一贯风格,再加上205的宽胎与185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面对起伏的野地,特锐还是显得信心十足。但是话说回来,毕竟越野只能算是特锐的“副业”,只能点到为止

  在特锐出现之前,丰田一直靠中高档产品突破中国的SUV市场。随着特锐的出现,丰田的阵营得到进一步完善,竞争力也更强。随着中国车市一轮接一轮的降价风波,特锐的价格也比其刚上市时低了不少。本刊此次试驾的这款两驱手动挡车型,市场售价目前为10.98万元,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另外,就目前国产SUV车型而言,特锐还没有什么直接的对手,这也许是它抢占市场的又一个有利因素。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

  出色的动力性能

  美中不足

  又高又窄的车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操控性能

  意料之外

  后备箱地板下隐藏着非常实用的大储物盒

 

达路特锐

发动机

L4/16V

排量(ml)

1298

功率(kW/rpm)

63/6000

扭矩(Nm/rpm)

120/3200

传动

5MT/F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5连杆

制动

前盘后鼓

轮胎

205/70R15

/宽/高(mm)

3845/1555/1760

整备质量(kg)

1050

最高车速(km/h)

140

0~100km/h(s)

13.5

综合油耗(L/100km)

7.2

主要配置

电动后视镜、前门电动车窗、双气囊、中控门锁、单碟CD

参考价格(万元)

10.98

  撰文/王鹏 摄影/SKII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