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条”政策出台之后 民营造车春风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0:35  中国经营报

  “大家都不敢干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坚持。”日前,力帆集团总裁杨洲兴奋地告诉记者:“力帆轿车生产基地的厂房、设备都已经安装好了,前期样车出来以后遇到的问题正在抓紧解决,而且重庆市相关部门也在全力以赴地为我们通过目录进行努力。” 近日,随着《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36条”)的出台,一度陷于停顿状态的力帆轿车项目出现了转机。

  坚强理由

  “你没有看到国务院出台的‘36条’吗?”日前,重庆市经委副主任杨林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军工领域都已经向民营企业开放了,力帆进入轿车领域落地也指日可待,我们重庆市政府在努力推进上线路。”而在此前重庆市经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杨林更是明确表示:“今年将支持宗申、力帆、渝安等民营企业进入汽车行业。”

  按照重庆市的规划,重庆市要在2007年实现汽车产量100万辆,2010年要达到150万辆,市场份额要占到汽车生产总量的15%。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仅仅依靠长安庆铃等国有企业是不够的,扶持有实力的民营车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是让力帆挺过去年最危机时刻的坚强后盾。去年上半年整个车市下滑,命运多舛的力帆轿车项目曾几度陷入停顿。去年6月28日,力帆董事长尹明善曾感言:“相信我们能够挺过去,汽车行业出现过剩恰恰是民营企业进军汽车行业的大好时机,在汽车供不应求的时候,民营企业倒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虽然,力帆轿车基地的设备安装、样车试制,人员培训等等工作在按计划推进,但事实上,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所说的力帆轿车会在去年年底前投产的目标并没有实现。由于至今力帆轿车没有通过国家发改委目录,该项目投产时间仍是未知数。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尹明善借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表示:“解决了后期质量调整问题,以及‘准生证’问题后,力帆轿车预计在6月份就能够上市。”

  阵营分化

  在汽车市场最危险的时刻,力帆选择了坚持,但由于市场风险的加大,此前宣布进入汽车领域的民企内部也在发生分化。

  隆鑫曾经拟订了在3~5年之内成为中国西部客车领域龙头的战略目标,并且一度放言要整合四川的客车资源。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豪言壮志已经显得有些无力了,隆鑫正在有意识的收缩汽车战线。隆鑫控股一位高层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今年不会有大的动作,目前汽车领域的风险太大。”

  而一直对汽车领域表示强烈关注,却迟迟没有出手的宗申集团却在去年年底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宗申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对此解释:“早在2000年,宗申集团便谋划造汽车,宗申目前已经收购了安徽通宝汽车,准备生产微车。预计在今年6月,宗申微车就将正式亮相。”

  重庆摩帮三巨头在汽车领域有的收缩,有的进入,有的坚持,正是业外资本进入国内汽车领域的真实写照。这些业外资本在汽车行业井喷的时期进入,确实有不少企业是抱着投机的心理,因此当去年汽车行业萎缩的时候,便开始了一轮大浪淘沙。波导、夏新等企业面对汽车市场日益增大的风险,选择了退出。而经过了几轮淘汰之后的结果是:投机者离开,投资者留下来。

  当然市场风险依然存在。近日,铁矿砂涨价导致钢材价格的上涨,力帆等汽车新军在尚未投产前就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对此,力帆总裁杨洲认为:“铁矿砂涨价并不是只针对力帆,大家都要面对同样的压力,我们现在更多考虑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问题。”

  而另一方面,经过去年的跨国企业重手洗牌后的汽车领域,重排坐次的巨头们并看不起这些汽车新军。就在力帆轿车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之时,同在该区域的某大型汽车企业就大为不屑。该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工作人员不客气的表示:“力帆几个亿就想搞轿车真是白日做梦。”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尹明善曾多次表示:“民营汽车企业不渴望暴利,只要能够赚到一点钱,可以做大,民营企业做汽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可以尽量把配件价格降下来,这一点国有企业就很难做到。”对此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罗仲伟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民企投资汽车业风险很大,但是他们敢于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坚持下来,也足以证明他们不是在投机,而是投资。”作者:周远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