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收购罗孚大中华区的销售总代理宁波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8:00  京华时报
仰融收购罗孚大中华区的销售总代理宁波凤凰

已被引入国内市场销售的罗孚轿车。(资料图片)

  就在上汽收购英国罗孚汽车的谈判进行到最后阶段时,仰融出场了。上周末,仰融通过其控股的香港公司全资收购了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而宁波凤凰正是罗孚汽车大中华区的销售总代理。两年多前仰融出走之前,引进罗孚就是实现其汽车产业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借凤凰重出江湖

  上周末,香港上市公司圆通的一纸公告,把仰融在国内秘密运作的汽车产业,大白于天下。

  公告的内容是,圆通将全资收购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而这家公司在内地拥有两家汽车流通领域企业的控股权,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和广州申飞汽车销售公司。其中,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经销包括奥迪、福特、别克、罗孚在内的15个知名汽车品牌,而广州申飞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在广州经营6个总面积达2.29万平方米的汽车商场。

  圆通的大股东,正是两年前因为“华晨事件”出走美国的仰融。

  也因为这个公告,仰融和凤凰汽车的关系才逐步显露出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凤凰汽车的董事长朱胜良,曾是仰融运作华晨项目时最得力的助手,时任华晨集团常务副总裁,职位在四大金刚之上。

  知情人士透露,朱胜良是仰融的学兄,他们先后师从西南大学博导刘诗白教授,后来应仰融邀请加入华晨。2002年,辽宁有关方面宣布华晨的国有性质并将其收归时,仰融出走美国,四大金刚随即与仰融划清界线,为新华晨效力,而朱胜良却选择了离开。可以说,朱胜良是仰融的铁杆。

  据说,在凤凰汽车高层中还有为数不少的原华晨旧部。记者连续数天联系采访,都没有得到正式的答复。原来注册地在宁波的凤凰汽车销售公司总部也已经全面迁移到了上海。

  大力推广罗孚品牌

  现在看来,仰融重返国内的计划,从他出走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好准备。

  2002年下半年,仰融出走后,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注册成立。

  由于之前仰融有意把英国罗孚汽车引进宁波建立生产基地,并且已经签署了协议,英国罗孚的大股东叫英国凤凰财团,当时就有人怀疑宁波凤凰汽车与仰融可能有关。时任凤凰汽车总裁的程刚也是仰融的部下,进入华晨之前在上海大众任职。但凤凰汽车当时的管理层坚决否定了这种说法,表示凤凰汽车与仰融以及英国凤凰财团没有任何关系。

  凤凰汽车开始低调运作汽车销售,并且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这期间,媒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有关凤凰汽车的报道。

  直到去年年中,凤凰汽车与英国凤凰财团发生了关系。

  去年年中,已经拥有数家品牌经销商,并且在广州设立了广州申飞汽车销售公司后,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宣布,与英国的罗孚汽车达成协议,取得了罗孚以及旗下另一跑车品牌的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大中华区总代理权。之前在国内没有销售的罗孚品牌正式被引进,凤凰汽车销售公司出大力在全国推广罗孚汽车品牌。罗孚这个过去几乎不为国人所知的品牌,逐步建立起了知名度。

  去年8月左右,朱胜良从凤凰汽车销售公司的幕后走到前台,开始兼任总裁。但朱胜良以及凤凰都极其低调,朱胜良两年来几乎没有公开在媒体上露过脸,凤凰汽车直到目前还没有自己的网站。随即宁波凤凰汽车销售公司总部迁到上海。

  引进罗孚现身影

  就在凤凰汽车大力推广罗孚品牌,并将总部迁移到上海的同时,从英国传出上汽有意收购英国罗孚的消息。

  据说,在仰融出走、罗孚与华晨的合作项目落空后,国内数家汽车企业曾与罗孚接触。因为与英国凤凰集团的关系甚熟,大多数的接触都有仰融在其中牵线搭桥。

  上汽集团收购罗孚是否也有仰融牵线?上汽集团股份有关人员表示,目前惟一能对外透露的是,上汽和罗孚还在谈判中,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之前媒体报道,上汽、罗孚以及南汽可能建立三家的合资企业,最有可能在南京建立一条生产线,同时保留英国工厂的一条生产线。

  仰融出走之前,曾希望在宁波建立罗孚的生产线。现在罗孚项目重返中国,但落户浙江的希望已经很小。集合了数家汽车零部件以及吉利汽车整车生产线的宁波北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罗孚再引进的消息。

  还有一种说法是,仰融或者其控股的公司极有可能与南汽一样,参与上汽收购罗孚的项目。上汽集团股份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她个人认为没有这种可能。

  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凤凰汽车正在全面推广罗孚汽车品牌,并且拥有其大中华区的销售代理权。仰融苦心运作凤凰汽车的目的,也绝不仅仅是为销售汽车。他的真正野心就是建立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