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轿车 走第三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54  重庆晨报

  一个汽车梦代价4000万元,日前,在奥克斯宣布全面退出汽车行业之时,我市摩托巨头力帆集团宣布:力帆轿车今日在重庆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

  进进出出,民营企业造车命运如何?不少业内专家预测,正如2003年民营企业进军汽车的热潮一样,2005年,民企将经历汹涌的汽车大退潮,汽车行业的大浪淘沙才刚刚开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宣布全力进军汽车产业的力帆集团又将如何实现汽车梦呢?

  “不寻求外援合资、不完全国产化开发、采取自我开发和购买方式结合,但完全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走中国汽车第三条发展道路。”3月22日晚,记者在北京重庆饭店独家采访了力帆控股董事长尹明善。一个小时的采访,尹董精辟的分析让记者热血沸腾。

  第一条路:与国际汽车巨头合资

  目前在中国有80%-90%的汽车企业是通过与国外汽车大品牌合资这条道路发展。比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等等。这种方式生产的汽车品牌为复合品牌,中国名在前,外国名在后,可商家和消费者喊的全部是国外的名,人们记住的也是国外的品牌,如桑塔纳别克雅阁等,变相地恢复了洋品牌。这占有了中国80%以上的汽车市场份额。

  在技术上,从国外引进的成熟车型,其在技术和模具上都很成型,中国的工程师很难在里面学到更多技术和经验。就如一个刚毕业的医生,如果没有病人给他看,他最多是一个保健医生。如果生病了都送到国外去医,他永远也不会治病。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对国外技术的依赖超过了80%,如果要更换一个零件甚至是一个螺丝帽也需要经过国外的批准。特别是在汽车电子技术方面(如电喷、ABS等)依赖几乎100%,德尔福、西门子等甚至在中国没有一家合资公司。

  在利润方面,国外用30%的资本拥有了50%的股份(技术和品牌折算股份),获得了70%的利润(零配件又赚了一笔)。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付出了比世界其他消费者高得多的代价。

  这条道路让汽车市场看起来兴旺繁荣,解决了就业,增加了国民工业总产值,也拉动了不少上下游产业,但有品牌、技术、利润等几大缺陷。

  第二条路:完全自主开发

  以吉利为代表的第二条路,强调的是极大比例国产化,从模具到发动机国产化几乎100%。低档低价,有简单的技术积累,但发展起来非常艰苦,而且发展速度缓慢。可以获得部分市场,也可以获得部分利润,企业有自己的品牌也有自己的技术,但要做大做强很慢很难。

  第三条路:购买加开发完全拥有主权

  第二条路是一条值得肯定的道路,但力帆没有选择。

  力帆要开门造车,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得国外的人才,国外的硬件以及发动机、电喷等国外的软件技术,甚至引进国外资本,但必须是自己作主。一切的技术和产权都归力帆。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主技术,就可以买卖,产品可以出口。

  “‘中国制造’不可能孵化‘中国技术’。只有中国创造才是中国企业的出路。”

  通过第三条路起点比第二条路起点高,全球化采购发展速度快,推出的车将是中等,中等的车、中等的价格。这条路可以为国家积累技术和品牌,产品可以大量出口,参与全球化竞争。力帆已经向国家申请了110项专利,其中有70多项专利得到了国家授权。

  目前,力帆轿车在重庆北部新区征地70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分三期投入,这个投入已经超过了新汽车产业政策要求的20亿元门槛。第一期投资9亿人民币,已经建成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发动机5条生产线,达到8万辆产能。

  本报记者 张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