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怕风险怕认真--也谈如何控制汽车信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3:30  北京现代商报

  去年各银行紧缩信贷,提高车贷门槛,原因据说是车贷坏账太多,全国超过了1000亿元。几家国际汽车巨头倒是没害怕,去年下半年纷纷启动了汽车信贷业务。不少人都持怀疑态度,原因很简单,这些外来的和尚经验虽丰富,但中国连基本的个人信用体系都没有,加上骗子还多,他们如何控制信贷风险?我也很好奇。

  最近因为筹划买车,向通用、大众、丰田等几家品牌专卖店咨询,结果无一例外都推荐通过这些金融公司做贷款,连说法都差不多:“走银行麻烦,首付低于40%不行,时间长,还不一定批。金融公司快,只要身份证就行,最低可以20%。”

  还真是快。在某专卖店提交贷款购车申请的当天,我就接到金融公司电话,约第二天家访,家访后的第二天审核通过,前后三天贷款申请就完成了。不过,可绝不是只有身份证就行,家访时我的“老底儿”差不多都交代的一清二楚,提交的个人资料有: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户口本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居委会或物业公司出具的居住证明、还有一纸授权书,允许该金融公司到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本人相关信息。

  来做家访的信贷员曾在国内汽车担保公司做过,我问他前后有什么区别。他笑笑说:在担保公司纯粹是糊弄银行,这些客户资料多数都有,但水分太高,为了放贷可以编假材料开假证明,但在金融公司没有人敢这么做,他负责收集客户的所有书面信息,都有规范格式,要求真实有效,根据家访给出建议,然后会有另一部门同事根据申请者的资料,按公司的信用体系评估其信用风险高低,如果风险过高或缺少必要材料,就会拒绝贷款申请,如果风险偏高就会要求申请者补交其他资料(比如第三方担保)。

  这些对我来说并不是新鲜内容,我追问他,如何防止购车人提供假信息,他想了想说:“没什么特别难的,这么多材料,只要认真核实,假的肯定会露馅儿。”说了半天,外来的和尚也没什么秘诀,不畏风险靠的还就是“认真”两个字。补充一点,这家金融公司的信贷员每人都配新车一辆方便外出,这工作能不认真吗?! 路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