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维修专家谈上海通用车型维修保养(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5:01  新浪汽车

  网友:凯越1.8,发动机在60—80公里的时候,转速在2300—2500,速度达到80公里以后,转速为2000,在80—90省油,在60—80比较费油,这个正常吗?在换挡的时间是否将换挡的时间提前,05款凯越1.8的电脑程序做了改进,04款是否可以升级?

  李建东:电脑升级这一块有的是针对不同的情况,像更换不同的配件以后,配件所使用的版本号就升高了,这时候必须要进行升级。再有刚才说的省油和费油的情况,90—95之间是比较省油的,但是60—80会费到什么程度,目前还没有做过详细的实验。不过常规来讲,我们还是建议大家以经济为主导思想的话,在90—95之间车开是最好的。再有从目前的大思路走,阶段性的省油我建议大家考虑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对于发动机的磨损一块,不要因为省了一点油对发动机造成磨损,这样是划不来的。

  网友:经常更换机油对车辆有好处吗?

  李建东:应该是有好处的。不好的地方,可能不经济,比较费钱。

  网友:我是上班族,上下班开,3个月跑了不到5千公里,时间是以到三个月去保养,还是延期到5到6个月去保养呢?

  李建东:这种情况下应该可以稍微延长一点,但是来讲,如果看你跑了多少了,如果跑了三个月,跑了两三千公里,可以稍微延长一点时间,假如说三个月就跑5千公里的话,我觉得这个时间应该缩短,在4千公里左右换,如果老是跑跑停停的话,机油的氯化程度更快。

  网友:斯帕克也在你们店销售?

  李建东:是单独的。

  网友:新车调整了发动机程序可以省油30%,1.8的凯越也可以调吗?

  李建东:刚才说了,针对发动机程序的调整,我们确实有这种,但是是针对不同的零件,比如说油浮子的变化,换成新的可能要进行质量的变更,技术参数不一样,燃油还没有。

  网友:凯越跑了1万9,现在车驾起来右后轮空转的时候,有轻微的摩擦声,我试过几辆车,多数都很润滑,个别有阻塞的现象,师傅告诉我说这个现象是正常的,这个算不算故障?

  李建东:是这样的,针对于刹车系统,尤其是支起来以后,没有那种非常稳固把死的情况,基本上是正常的。本身这个刹车系统是盘式的,靠的是刹车盘在摆动量,让两边的刹车片复位,还有一个靠刹车分部上面的胶圈来复位,这时候的间隙是非常小的,再加上任何一个轮子的滚轴衬都有间隙,这时候出现涩的感觉是正常的。

  网友:君威3.0连续跑两个小时以后,加油会出现响声,不加油不响,换挡的时候会顿一下,这是怎么回事?

  李建东:这跟刚才说的现象比较相象,还是倾向于变速箱里面的问题,有的像变速箱里面出现个别问题以后,可能会强制发动机在三挡,或者说四挡这个位置,这时候你感觉到发动机转速比较高。还有一种情况是另外一种情况下工作不良,可能会切换变速箱的调节功能,会产生冲击,第一把车开到维修站查一下是什么故障,第二千万不要出现问题就换变速箱,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主持人:我看很多的网友在问车有异响,一般是车身,发动机等等,一般是什么情况会造成车的异响,在一般的养护上面多加注意,减少这样的发生呢?

  李建东:任何地方,只要有连接的,和风有接触的,或者说两个金属的部件,金属和橡胶都有响声,这种异响出现有可能是车身部分和悬挂部分的异响。其实作为用户来讲,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只是定期到专业的维修站去保养,有些对车身的一些检修,或者是保养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就可以检修了,有些毛病当时就查得出来了,其他没有什么特殊要注意的。除非有些恶性的响声或者是比较大的响声,出了以后到维修站看一下是什么毛病。

  网友:新买的赛欧,在挂挡的情况下,车老是往前冲,脚下一削油车就减了,是车的毛病吗?

  李建东:这个车是这样的,手动挡的车、自动挡的车不明显,主要是设计的时候,本身设计的时候有一个怠速马达就是控制发动机稳定转速的,收油了以后,转速完全靠怠速马达来控制,如果用高挡相对就变低了,这样为了维持发动机的正常的运转,肯定会提高变速马达的数量,肯定会造成进气量增加,车速就增加了,会造成车往前走了,这也是驾驶时候要注意的,适时的减挡或者说低挡,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再有这种设计也是考虑到一个安全,有些用户处理不了一些突发的紧急情况,可能会出现一些隐患,厂家在这方面考虑,主要是为了稳定发动机转速,来防止灭车这个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这种情况应该是通过客户去认识这个车的特征,去学习这个车的特点,适应这个车的特性这么来做比较好。

  网友:HRV800公里,冷车启动的时候,会有轻微的哒哒声,热车行驶两公里以后就消失,这是什么原因?

  李建东:这个车是这样的,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很像气门和液压舱里面缺少发动机介质,或者说机油不好,造成有积碳,一般来讲,到维修站检查一下。

  李波:一般来讲这个程度不好判定,到维修站看到底有多大响声。

  网友:赛欧行驶5万公里,现在发动机打着以后,会有鸟叫的声音,有人说是皮带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需不需要更换部件?

  李建东:如果是这方面的问题,可能是要更换的,这个费用也不高,就几百块钱。

  网友:赛欧自动挡,经常熄火,是山东版的车。

  主持人:这个车还分山东版和北京版吗?

  李建东:不是,最早是在上海生产,后来为了扩容,都移到山东东岳生产了。

  网友:开了大半年出现行驶中熄火的情况,在速度较低的时候容易发生,经诊断是正常,解决问题的思路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建东:看发生的频率,如果一天开两个小时,每次收油或者是等灯时候都熄火,这得赶紧去修了。如果说一个月灭一次,没有任何的特征,你去哪一个维修站查,发现问题的可能性都比较小。不过根据他所说的现象,应该是倾向于这个脏了,马达和整个气门附近积碳过多,会造成发动机失常。可以加一些燃油添加剂清洁一下系统,不解决任何的问题,对发动机是有好处的,但是根据我们的经验来讲,像他这种情况,通过跑高速,然后加添加剂跑高速的情况下,大部分都能解决问题。

  主持人:网友的HRV问题比较多,可能是新手开新车不是问题也是问题。

  网友:新车HRV行驶300公里,早晨第一次发动车的时候,往往需要打两次火才能启动,是不是正常?是不是需要更换润滑油?

  李建东:冷启动一次是正常的启动,应该是说在你打马达一瞬间开始算起,5秒钟能着是一次启动,不能着也是一次启动,这叫一次启动失败。有些习惯是一点这个车就能着,这算一次启动,你对车不是特别的了解。在凉车的情况下启动车困难是大家普遍的现象,如果说5秒钟启动不了,可能说明有故障,总体的故障有几个点:一个是点火系统比较热,或者说电瓶不足,这是电一类。还有一个是系统过脏,主要是喷油系统和进气道系统,不过这些问题几乎都不存在的话,这个车应该是在5秒钟之内肯定会着的。再有如果说汽油本身不好,有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原来我们曾经碰到过一例,打开邮箱盖之后是臭的,早在86年的时候,用的不好的油就是这种味,油品不好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的原因。

  网友:我的别克J28换了机油,机油灯怎么去消除,本地没有特约维修站?

  李建东:不着车的情况下,把汽油灯打开,三角油门到底,在5秒钟之内这个车就熄灭了。

  网友:别克J28转向灯操纵杆在小角度小于15度,转向的时候不能自动回位,怎么样处理?

  李建东:大部分的情况说明这个开关该换了,换新的就可以了。

  李波:如果方向盘经过了调整以后,也有这样的情况,左右的回位量不一样,需要对方向盘进行调整。

  网友:赛欧5万公里,一踩刹车就熄火,这是什么问题?

  李建东:估计根据你说的那个非常的现象,还是系统偏脏,建议客户你可以做一个小的实验,举个例子,加注燃油添加剂跑高速,发动机转速控制在3500到4000之间,不要太高,太高对发动机不好,车速超过允许的车速,跑一圈,第二天早上起来,跑完了以后再去观察一下,根据我们的经验都会有很大程度的减轻。如果说不是很脏的话,根本上能够根除。

  主持人:时间进行差不多了,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请教一下二位。

  网友:经常在D挡和N挡之间转换,对车到底有没有伤害?

  李波:实际上车辆D挡和N挡的转换,实际上涉及到变速箱里面的阀体的变换,如果经常来转换的话,有可能造成这种阀体的磨损,在必须转换的时候转换,等个红绿灯等半分钟,十几秒,几十秒,这时候没有必要转换。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聊天就进行到这儿,非常感谢我们汽修六厂主修别克的李波和李建东两位工程师,感谢网友的参与,

  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