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外撒欢儿--猎豹帕杰罗V73与福特翼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58  汽车知识

帕杰罗V73
帕杰罗V73
帕杰罗V73
帕杰罗V7内饰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新福特翼虎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话说中国SUV市场,已是群雄并起了。去年撕杀得狼烟四起,现如今又有两位诸侯加入了战团:猎豹帕杰罗V73和福特新翼虎,今天让它们一对一单挑,亮出各自的拿手本领来供我们欣赏。

  两强都是来头不小

  一个是出自百年历史的辉煌,而另一个曾让达喀尔的沙漠疯狂

  回顾福特的百年历程,就等于看过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全部历史。这个有着太多世界汽车史上第一的著名公司生产SUV的历程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生产的第一部军用越野车。从60年代福特Bronco车正式问世开始,福特就一直在成功地开拓着民用SUV(当时叫“休闲4×4车”)的市场。雄厚的技术积累让福特在SUV市场上有着无可挑剔的质量和极高的顾客满意率。传统的美国SUV有着目空一切的宽大车身,而像福特翼虎(Maverick)这种将灵巧与粗犷结合得如此完美的紧凑型SUV,还是难得看到的。这款车在北美连续多年蝉联紧凑型SUV销售冠军,能将这款继承了福特SUV家族血统的新翼虎带到中国来,说明福特公司对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看重。

  而谈起三菱帕杰罗,那恐怕就得将时光追溯到1973年。当时的三菱设计师为了能使50年代的WILLYS在70年代的高速公路上跑起来又快又稳,就在WILLYS J52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辆新时代的小型吉普车,并取名为帕杰罗。国内对帕杰罗熟悉的时间并不长,但如果说起它在巴黎—达喀尔拉力赛上的战绩,那恐怕就会让很多人感到难以忘却的震撼。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帕杰罗参赛的历史吧:1983年,帕杰罗开始挑战达喀尔拉力赛这项世界顶级残酷的赛事并首战告捷,获得了市场销售车无改造车组的冠军。1984年,帕杰罗开始参加量产改造车组赛事,再度封王。1990年,又重获冠军。1992年,三菱车队派出5台帕杰罗参战,独占前三甲。1993年,又在该赛事中称霸。1998年,帕杰罗Evolution参加了量产车改造车组的比赛,囊括前三名。1999年,第一次由女选手驾驶帕杰罗站上了领奖台。2002和2003年,日本车手增冈浩驾驶帕杰罗蝉联冠军。说了这么多,印象深刻了吧,不过这次试驾的国产帕杰罗V73又到底如何呢?

  相物者曰:善行者必有奇骨且肌腱匀称

  矮个的翼虎敦实可亲 大块头V73孔武夸张

  翼虎的英文单词是maverick,它的本意是“没打烙印的动物或闹独立的人”,而实际上它也确实与它的SUV同类有着某些显著的不同。在新翼虎的身上,美国西部牛仔的狂野已经被含蓄地收敛,外观有着一股莫名的和气,真的有一种俊雅秀虎般亲和力。虽然既没有夸张而突出的轮拱,也没有厚实而充满攻击性的保险杠,但由于整个车身采用了大直线、小圆角的设计风格,整个翼虎的外形还是显得在平和之中透露出一股源自纯正血统而难以掩饰的干练之气。福特为了将翼虎设计定位成城市休闲风格的SUV,在很多地方都向欧洲风格靠拢,全车上下没有使用一处镀铬装饰,保险杠、外后视镜、车门把手都采用了有磨砂质感的塑胶材质,确实有像一头没打过烙印的野生动物那般的质朴感觉。那根均匀缠绕的鞭形天线直直挺立在右舷部位,依稀还能让人想起在野外策马扬鞭的韵味。三炮筒造型的新款大灯与黑色蜂窝形散热器格栅相配,给翼虎平添了不少的动感。尾门上的玻璃能独立开启,取放一些小件物品很方便。

  对比翼虎,帕杰罗V73显然是另一种风格。它的外形延续了帕杰罗家族一贯肌肉感十足的“猛男”扮相,棱角分明而又夸张。大大的散热器格栅正中镶嵌着醒目的三菱车标;厚重的前保险杠上方是粗犷豪放的传统组合前大灯;车身侧面边缘一道力道十足筋痕沿后轮弧线直抵尾灯,就像那桀骜不驯的野牛所拥有的强大肌腱一样有力;车尾备胎悬挂高度较低,能最大限度保证后窗的视野。宽大的迎宾踏板虽能给上下车提供不少方便,但在越野时难免也会让人担心它的刮蹭,这是后话,待会儿再提。

  翼虎内部清新舒适 V73内部充满越野风格

  翼虎清爽的内饰给人的印象较深,黑色与米色形成鲜明的反差,功能分区清晰且操纵便利。6碟CD音响主机占据了中控台最显眼的位置,大按钮、大显示屏、以及独具特色的白底黑字仪表终于彻底体现了一把美国SUV车的风格特色。座椅里的传感器能自动感知乘客的重量,以决定碰撞时气囊是否需要开启。天窗、自动挡、巡航、6气囊、带加热的电动皮座、CD音响……该有的都有,各种配置的使用也都简单方便,充分体现了翼虎作为小型SUV休闲用途的本意。

  V73的车外温度表、指南针、气压计、高度计都集中显示在DVD液晶显示屏上,体现了V73的专业越野气质。中控台被桃木装饰方方正正包围镶嵌;真皮方向盘做工细密,真皮座椅带有电加热功能,软硬适中的材质对腰部和腿部支撑俱佳;而且,V73内部空间绝对值得夸耀,就算一米八以上的身材高大者,坐在驾驶座椅上,头部离车顶都还能有至少10厘米的距离。V73最多可搭载7人,第三排座椅可以翻折并完全隐藏至地板下方的储物槽内;如果再将第二排座椅向前折起,就能得到1700升的储存空间;此外如果将前两排座椅向后放倒至180度,一个简易单人床顷刻就可组建完成,这种模式在自驾出游停车小憩时显得非常实用。

  动物虽凶猛 能人可驭之

  发动机动力不相上下 四轮驱动模式各有特色

  翼虎和帕杰罗V73都采用了3.0排量V6发动机。翼虎的Duratec 3.0 V6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49.2 千瓦,最大扭矩262.48 牛米。而帕杰罗V73装备的6G72 3.0 V6发动机最大功率133千瓦,最大扭矩255牛米。可见新翼虎改进了部分节气门、和全新行车电脑及软件的努力还是没有白费,使外表平和的它反而有着一颗更狂野的心。

  新福特翼虎采用全新的、全自动智能四轮驱动系统。驱动模式之间的转换不需要司机干预,能悄无声息地快速自动完成。智能四轮驱动系统是一种全计算机控制的轴间离合器,能够根据需要接合后车轮。在一般情况下,翼虎由前轮驱动。利用设在各车轮及加速踏板处的传感器,系统的计算机能够在每秒钟内数十次精确计算送到后车轮的扭矩量,最大限度减少打滑。同时,它可以感测急弯,在所有车速下对后车轮的扭矩进行连续调整。

  帕杰罗V73的手自一体变速箱上有手动的驱动换挡选择。虽是手动控制,但“超选四轮驱动”能使车辆在时速达到100公里时,仍可以在四种驱动模式之间任意切换。V73也提供传统的LSD和差速锁,以配合三菱车的主动牵引力控制、主动稳定控制系统。从市场反馈看,这几点颇受专业越野人士的欢迎(越是专业的越野人士,越是宁愿相信自己的脑袋也不相信电脑)。

  新翼虎公路性能突出 越野驾乘时更重舒适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