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江湖夜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4:51  深圳特区报

  车荟萃今日全新改版亮相。新增栏目计有“声音”、“传言”、“数字”、“文摘”、“谍报”等等若干。商界人士云:市场便是江湖。那么中国车市这一块江湖这些年来更风起云涌,一年比一年了得。而我们的车荟萃所要呈现的便正是车市这块江湖的浮光掠影、百家之言以及众生相。当然这其中还夹杂有我们自己的诸多感言、评论、心得、陋见等等,说得有理的您鼓鼓掌,说得没理的就一笑了之。罢了,车市即江湖,我辈仅乃一江湖说书人耳。主持人:阿飞

  喧嚣的造车运动为何灰飞烟灭

  去年“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全国各地竞相上马轿车整车项目,“造车运动”风起云涌感到忧心忡忡。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造车运动”的失败无疑是一件好事。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局面。而我国汽车行业分散性、低规模、低水平的现象并未消除,面临全球市场竞争的残酷现实,处于相对较弱的竞争地位。

  有人认为,“造车运动”的破灭是我国汽车工业重组的必然结果。第一步先扫清外围的汽车企业,第二步业内进行整合。通过竞争,规模小、技术力量弱、成本居高不下的汽车企业将退出市场或投奔到优势企业旗下。中国汽车工业将形成几家生产规模大、技术开发能力较强、产品系列化、分工协作合理的大型企业集团,并最终形成少数几家企业集团控制全国大部分汽车市场的局面。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集中程度的不断提高、规模效益将越来越明显、单车成本将不断降低,必将带来更多更好的汽车产品,更加合理的价格和更加优良的品质,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参考消息张毅编者:整整一年的大浪淘沙,滤去了小的、弱的和不专业的。而现在剩的问题是,留下来的那些怎样才能够真正强大和自立起来,撑起中国汽车产业脊梁。自主品牌需要国家行为如果我们自己掌握不了整体的系统开发能力,都是外面来的,那肯定成不了汽车工业强国。当然,有知识产权没有技术不行,有技术没有知识产权也不行。最主要的还有两点:一个是持续性的创新能力,如果没有持续性,企业今天搞一个什么品牌,和国外开发一个车,开发完就完了,接着再找人再合作开发,一直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另一个,就是要有团队,我们没有一种真正能适应开发的团队。

  这个过程的实现,需要国家支持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国家协调的力量,需要国家行为,这就叫国家创新体系。美国通用公司的最高层曾说,严格讲到了知识经济时代,通用已经不能自己单独研发汽车,因为通用没有整个社会的组织能力,这就需要国家的力量支持,把官、产、学、研统一组织起来。

  我们现在也有一些企业在搞研发,但这只是个体行为,并没有代表我们整体的研发水平。这些行为也会有成果,但不能代表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开发能力。奇瑞、吉利,作为一个企业它完全可以做到自主开发,但是它构不成整个国家的产品开发能力。讲到自主开发的时候,我们还要强调加强国际合作,自主开发和国际合作是统一的,自主开发不是封闭,而是要更加开放。我们在现在开放的基础上,与国际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吸取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这不是矛盾的,可以做到双赢。

  ——经济观察报陈光祖编者: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在哪里?还是在于国家政策和产业环境。环视中国的汽车企业,有的是被国家惯坏了,拿了大把的优待政策只管赚自己的钱,有的空有一番雄心却总是被产业和政策限制,被大商家和海外品牌们排挤倾压,民族汽车产业的大旗到底谁能挑得起来?

  家庭MPV市场大战在即

  虽然2004年轿车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然而有一个角落却暗自倔强的发展增长,统计数据显示,04年国内MPV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销量首次突破10万大关,达到111097辆,同比增长为31.2%,比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高一倍。短短三年时间里,MPV市场销量从1万辆迅速发展到超过10万辆的规模,可见其有着广阔的前景,从销售构成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公务、商务MPV车型的销量占整体销量的近2/3,但家庭型MPV市场的发展更为迅速,完全可以想像今后MPV市场的重头戏将会在家轿市场上演。相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轿车市场而言,MPV家庭消费市场有着更从容的竞争。目前主打普通私家车消费的MPV市场主要是普力马、毕加索等一些车型,据了解,去年仅普力马的累计销量已达1.3万辆,并数次跻身MPV市场销量排行的前三名。

  汽车分析师普遍认为,05年可能是MPV家庭化普及速度最快的一年,但价格将是其成败的关键。04年国内车市之所以低迷,并不是消费者购买力不足,而是消费者有效需求的满足度达不到一定的水平,多数准车主都表示整车的价格水平偏高。对于家庭用车的购买人群来说,在同等价位区间上,家庭型MPV在性能、空间等整体方面优于轿车是公认的,只要是价格能够让消费者接受,选择MPV似乎是一种必然。最近更有报道称,一向主打商务车市场的GL8、奥德赛等车型也有向家庭MPV市场转战的动向,但业内人士表示,在多数中国老百姓还只能买得起一辆车的时候,价格高低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因此这种转型首先要解决的还是价格问题。

  ——华人营销管理论坛李建敏编者:普力马、毕加索近日动作不断,大众途安等一些新款家用MPV也磨刀霍霍,05年家用MPV的市场大战的确是烽烟渐近。MPV是海外家用车的潮流,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中国企业的“一窝蜂现象”。热是好事,过热反而会恶化市场,伤害消费者。希望05年的家用MPV不要重蹈2003年全民大造SUV大潮的悲剧。

  作者: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