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牌问题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23:34  北京现代商报

  路牌本是道路建设里与人关系最密切的了,而且学问也大。在欧洲的路上坐车走时,深感路牌的作用太大了。你想啊,走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一个德国字儿也不认识,就凭着字母、数字和往外弯的箭头,楞是没走丢了。靠啥呀?就是路牌上的那几个符号!可在国内,真要全靠路牌走,别说你外国人,就算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也得多当心啊。因为路牌上,什么都写,有标语,有口号,也有提示,也指路。所以,观察的结果,从路牌可以读到问题。

  比如,路牌上有时事政治。我们常能看到不少路牌上写着很强的时事内容,有的很长,字也不大。真要开车时想看清楚了,怕也早就出事儿了。有时,路牌上挂着“欢迎某某领导视察某段公路管理局”、“一定要以优异成绩,迎接什么什么的到来”的内容时,真是哭笑不得。毫无疑问,这是公路管理者把路牌这种公共资源当成自家的黑板报了,显出我们管理体制上极不健全。再说,路牌是有着重要功能的,不可随意改变,弄不好,会出安全事故。在飞驰的车上,哪怕只要瞬间没有注意,也会酿出大祸,更何况还得边开车边看路牌上的“内部文件”。

  这只是个极致的说法儿,并不是真能这样。不过从中的确能看出路管部门真的没有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做工作。上班的路上有块路牌,下面还一行小字,我上下班已经来回走过30多次了也没看全。实际上,作为行驶者来说,根本就没有有效信息!还请不请的,表面上看是挺客气的,根本作用不大。

  当然了,写几句客套话,表面上看,挺顺眼的,也可以说是礼貌执法了。可这全是花架子,真正为民,就是把有限的路牌面积,用最简单清楚的字体和句子,告诉行人最有用的信息。这样做也容易,定出要写到路牌上的信息,再找个报纸版面的编辑,让他们像做标题一样,把这些话一字字地推敲好,用最简单的话、最少的字写到路牌上。做起来,不难。

  雷雅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