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SUV要向高处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51  中国汽车报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这句话似乎成了目前我国经济型SUV领域的真实写照。

  去年以来,作为我国的国情车,经济型SUV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高速发展后显出疲态,增速持续回落,众多车型出现负增长,领头羊长城赛弗也难逃销量下滑的命运。价格的不断下移也未能改变这一局面,其中已不乏“死掉”的车型。不少新车型上市计划一推再推,加之有国际背景的中高档SUV发力上攻,以至于有些原本就不看好经济型SUV前景的业界人士断言,经济型SUV已走到尽头。

  然而,这种局面在2005年3月出现了转机。

  经济型SUV领头羊  开始向上突围

  3月6日,长城汽车全新车型哈弗CUV在经过漫长预热后,终于在新生产基地落成时驶下生产线。

  这款瞄准城市白领阶层的车,率先打破了去年以来经济型SUV的沉闷气氛,也吹响了经济型SUV企业向中高档领域进军的号角。

  在哈弗CUV下线现场,记者的一个深刻感受是,这款车真的与以往的经济型SUV完全不同。无论是外形、内饰还是动力性能、排放、配置等,都不输于任何一款中档SUV。据长城汽车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博士介绍,哈弗的底盘由长城与欧洲设计公司合作开发,车身则与日本设计公司合作设计,还选装了不少原装进口件。样车经过了完整的从难从严的“三高”标定试验、碰撞试验,路试行程10余万公里。这在以往的经济型SUV中是从未有过的。

  不仅如此,长城为保证哈弗CUV的品质,还投资10多亿元建设了10万辆产能的新生产基地。在这里,全新的现代化设备与管理,让你不能不相信,哈弗CUV作为中档车绝不仅仅是个概念,它已经成为长城提升品牌定位、改变品牌形象的前锋。

  不止是长城哈弗。就在这个阳春三月,奇瑞首款SUV瑞虎、中兴K218、双环CEO等也将相继登台亮相。据悉,它们都定位在10万~15万元区间。

  中兴汽车也是从前两年就开始了中高档SUV的开发。在将富奇6500转给华翔集团后,K218成了中兴进军中高档SUV的先头部队。

  突围要过品牌定位这道坎

  品牌的定位往往是根深蒂固的,一旦形成很难改变。而由低档向高档突围较由高向低延伸要难得多。长城、中兴都是从经济型SUV起家,如何改变原有低档车的印象,是横在这些企业面前的一道坎。加之产品品质与服务一直是经济型SUV的软肋,要想在中档车领域打出一番天地,这些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

  长城总经理王凤英坦言,哈弗最大的市场阻力并非来自竞争对手,而是国内用户的传统消费观念,似乎只有“洋品牌”、“洋技术”才可靠。她承认,哈弗CUV确实会遇到品牌上的障碍。但用户的认可最重要的在于过硬的产品质量,高性价比和长久的口碑。

  新车型会改变 SUV市场格局吗?

  尽管长城并未公布哈弗CUV的定价,但王凤英说:“由于是自主创新产品,比其他引进车型更具成本优势和定价自由,哈弗CUV的价格会一步到位。”一位中高档SUV企业老总分析,哈弗CUV如果定位在12万元上下,将非常具有“杀伤力”。从长城大胆地将哈弗CUV今年的奋斗目标确定在3万辆看,长城对其定位似乎已胸有成竹。

  从SUV原有格局看,目前SUV领域10万~15万元的车型并不很多,主要有猎豹两驱、江铃陆风Jeep2500等。从车型及功能看,与哈弗相近的还有猎豹飞腾三菱欧蓝德等,只是其价格定位偏高。从品牌影响力来看,长城、中兴等与这些知名品牌存在一定差距。但有专家指出,这一领域的消费者对品牌会有一定要求,但如果哈弗能有一个恰当甚至偏低的价格定位,加之良好的市场传播,很可能吸引一部分喜欢标新立异的年轻人。而一旦口碑建立,那市场前景将非常乐观,对原有车型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

  就在记者即将发稿时,传来北京吉普欧蓝德、Jeep2500等车型降价、优惠的消息。是否与哈弗的登场有关呢? (黄晓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