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行小排量车是对环保的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56  中国青年报

  报社一位女同事对0.8升Spark情有独衷,向我征询意见,我很无奈地告诉她:“很好的车,只是可惜现在1.0升以下的车不能走长安街。”“这是为什么啊?”同事百思不得其解。

  据了解,直到现在,全国仍然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继续实行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咨询相关部门,也是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笔者帮其总结了一下,无非就是控制总车流量、治理环境污染之类云云。

  治理污染这样的理由,明眼人都会觉得好笑。谁都知道,小型车是最环保、节能的车,小型车都不让开,那“油老虎”又如何解释呢?至于控制车流量,看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而且应该说确实也取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这样的效果,却是对环保的歧视。

  “从生产环节对环保、节能型汽车实行‘绿色税收’政策”,在今年的两会上,长安董事长尹家绪、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江淮董事长左延安等代表又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个相同的议题,呼吁国家对小型车解禁,大力发展环保、节能型汽车。

  用“又”是因为据人大代表尹家绪介绍,早在2003年两会上,他就提出了“关于从国家战略高度推进微型汽车快速发展的建议”,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也提出过大力发展小排量车,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提案。

  在去年6月份发布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政府也明确提出要“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一方面是政策的引导和两会代表的呼吁,一方面却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此,我们不禁要问:凭什么对小型车限行?

  据悉,在很多发达国家,微型车依然很受欢迎。在日本、欧洲等地,微型汽车的消费占到市场总量的60%~70%;即便是在以大排量著称的美国和北欧,微型车仍然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不少家庭常常购买两种类型的车辆,一种是作为享受型用的轿车,另外一种就是作为功能型用的微型车;而在法国,政府对大排放量轿车加以重税,同时补贴小排量汽车的购买,使得法国巴黎的小型车已占到总车数的70%以上。

  发达国家尚且如此,何况我国?这段时间以来,全球石油价格持续攀升,这对于本来就能源紧缺的中国来说,实在是不能不引起重视。据悉,在我国,汽车能源消耗在石油中所占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有权威机构预测,再过20年,这个比例将超过50%。

  这是一个可怕的数据。事实上,大排量的汽车除大量消耗能源外,最直接的后果便是使得环境污染更加严重。有关部门预计,以此趋势发展,到2010年,空气污染源64%将来自于汽车尾气的排放。

  专家称,成品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实际上是从侧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如何能够尽量减缓能源消耗,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