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V生活新乐趣--途安7座假日游(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4:55  汽车生活

 
     烟灰缸开关为两段式开启.    中控台上方设计了带开关的置物盒,虽然贴心人性化,但卡榫往往要多按几次才会弹起.

 
六速的手排变速箱的挡位切换绵密顺畅,是一具拥有高水平表现的变速箱,足以令许多所谓的豪华行政房车汗颜.        真皮包覆的方向盘握感扎实,大小也恰到好处,加上精准的指向、灵敏的转向响应,在驾驶途安的过程中可说是乐趣无穷.

  操控及隔音感受

  优点: 扎实宁静的底盘表现、良好的动态稳定性及良好的隔音处理。

  缺点: 车身较高,仍有其弯道极限。

  在行驶感受上,途安的悬挂属中性偏硬,以对应其较高的车身重心。但不意意味着他的行路舒适性就被打了低分,在一般公路上,他仍保有轿车般的舒适感,硬朗之中仍有着足够的弹性,绝大多数的小坑洞或崎岖路面的震动都能借底盘的缓冲释放,车身不致随之弹跳。遇到大坑洞时,较硬的阻尼设定,也不太容易有触底的疑虑,且身体并不会有直接被硬梆梆震动撞击的感觉。

  较高的车身重心,令途安没有很强的“弯道天赋”,但凭借其强健的骨骼(底盘及高刚性车体)和精确的循迹能力,仍有着令人惊艳的操控乐趣。即使在高速公路上的快速变道或一般公路的连续弯道,车身的侧倾情况也并不严重。路感反馈清晰的高刚性底盘、明确的方向盘响应和指向性,加上随传随到的变速箱挡位切换反应,使得途安拥有不逊于一般低底盘轿车的动态稳定性。这是在驾驶其他MPV车型所罕见的经验,也难怪途安并不以“MPV”自居,而要强调MPS的“Sedan”(四门轿车)概念。

  在制动表现上,途安的刹车行程属于前软后硬,温和中仍透露着坚定,即使紧急制动,也没有太明显的点头现象,对于一部高度1.67米的车来说,他的表现甚至超越了大多数的同级房车。

  在数天的驾驶过程中,途安绝佳的噪音隔绝能力也同样可圈可点,只要关上车窗,除了较大分贝的喇叭声外,几乎可以阻绝大部分的外部噪音。而205/55 R16的宽胎,也几乎听不到很大的胎噪声,除非经过较粗糙的水泥地或是高摩擦系数的柏油路面。发动机的运转也算宁静,在车窗全关时,只在高转速时会听到低沉的发动机运转声。

  舒适的空间享受

  优点:第二排座椅的进出容易度相当高,而且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膝部空间都很充裕。

  缺点:中间的座椅比两旁的略窄。

  原本以为按照途安的车身尺寸,在照顾前驾驶座的情况下,其第二排的乘座空间不会有宽敞的感觉,甚至会很挤,但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打开途安的后车门,102厘米的最大开启长度,很容易地就进入了第二排的乘座空间。第二排共有三个座椅,左右两边的座椅和其他的座椅尺寸相同,即使是1.80米的大个子坐在上面,腿部的空间也能得到极大的释放,不必担心会顶到前排的座椅。如果还觉得不够舒服,可以通过椅垫下的拉杆将座椅再向后作一下调整,总会找到最适合的腿部空间。

  座椅的椅背向后翻,最大可以达到120度,在长时间乘座后若觉得累了,可以躺一会儿来舒缓劳累。位于中间的座椅,比起其他的座椅在宽度上要窄一些,但足以保证乘坐的需要。在乘坐时,座椅也可以进行前后的调节,不会因为前排的中央扶手而感到挤,椅背最大的向后翻起角度为135度,可以在上面小睡一会儿,而不受任何限制。

  对于头部空间而言,从椅垫到车顶92厘米的距离绝对够高,没有一丝的压抑,给人非常大的空间享受,在得到最舒适享受的同时,反而让人不敢相信他的车身高度只有1670毫米。

  在拥有舒适空间的同时,还有多种不同的空间组合来满足不同情况下的需要。将中间座椅的椅背向下翻,可以作为中央扶手,也可以摆放文件,达到了中高级房车的后座感觉。将前排两个座椅背面的小桌板打开,就如同飞机上的设计,立即变成了一个小餐桌,同时又有杯架能够放饮料,不会因为车的运动而担心饮料被打翻,在车上同样能够享受用餐的乐趣。或者

  将笔记本电脑放在上面,把他当作一个零时的办公桌,在车上办公,不仅方便还节约时间,

  符合现代快节奏的办公理念。

  第一排座椅的椅背下面有储物袋,可以放一些杂志,在空闲时随手翻阅一下,也很方便。位于前排中央扶手背面的点烟器,可以做为电源插头,所以不必担心你的笔记本电脑或手机在使用时会没电。位于车顶的阅读灯采用了可独立开关的系统,在起到照明作用的同时,也便于晚上看阅文件或办公时,不会打扰到别人。

  如果觉得第二排的座椅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那么不妨将座椅全部向前折起,或者将其全部拆掉,这样的操作不仅简单,而且轻便,整个拆卸的过程中,只需一个女孩子便可轻松搞定,而所留下巨大的空间不仅能方便第三排乘客的进出,还能摆放行李和货物。

  欢乐儿童座

  优点:两个座椅的两侧均配有杯架及独立的安全带,为整车的便利度和安全性加分。

  缺点:膝部空间不够。满座7人时有些许压抑感。

  途安的第三排所配备的是两个单人座椅,这两张座椅比较适合儿童。由于第三排的座椅高度是不可调节的,而且他的离地距离比较低,因此就腿部空间来讲,比较适合儿童乘坐,而且那样的空间感有一种小时候过家家的感觉。

  先来看看关于第三排座椅,我们所测得的相关数据。第三排座椅的长为42厘米,宽为104厘米,高为92厘米,他的腿部空间即第三排椅垫前边缘到第二排椅背的距离为20厘米。他这些帐面数据的表现不如前面两排座椅好,因此,从客观上来说,他的乘坐舒适度不如前面两排优异。

  而从个人的主观角度来看,以163厘米的身高而言,就算是第二排座椅移到最前面,要进入第三排座椅还是会有一定的难度,如果穿上筒裙的话,那要坐到第三排可真的要费一番心思才行。同样相对的,要从第三排座椅出来也不是很方便。不过好在第二排座椅是可以拆卸的,将第二排座椅拆下来之后,要进出第三排座椅可就方便很多。

  在满座七人的情况下,乘坐在第三排座椅的成人会有一点压抑感。首先由于第三排的腿部空间不够好,膝盖会顶到第二排座椅的椅背。而且坐垫的离地距离偏低,大腿前部不能与座椅完全贴合,得不到很好支撑,坐久了很容易产生脚麻的现象。不过,他在两边的扶手上各设计了一个杯架,虽然在空间上的表现能力有限,但是他的使用便利性和贴心设计却是随处可见。

  其次,当前面第二排座椅满座的时候,坐在第三排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视觉效果,而且途安的C柱为了安全妥协,设计得比较粗,他后面的三角窗又采用了深色玻璃,因此采光性不是很好,这也是容易产生压抑感的原因。而当第二排中间无人乘坐,即车内有六名乘员的时候,这种感觉减轻很多。

  坐在第三排有个特有的“乐趣”,就是当第二排没人做的时候,你在第三排的座椅上就可以随意变化第二排座椅的形式,如果将第二排座椅的椅背统统前倾放倒,再把脚搁在上面,那样的空间感觉相当不错。

  我想就一般家庭用而言,能满座七人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所以基本上第三排能当座椅来使用的频率并不高,相反地,作为行李箱的机会比较多。

  将第三排座椅的头枕取下,放入行李箱的“隐藏室”中,他的椅背可以完全前倾放平,与行李箱合二为一,使原本长为33厘米的行李箱一举达到了104厘米的表现,与原先的相比,顿时觉得他的行李箱空间非常宽敞。而且此时的行李箱依旧非常平整,宽为104厘米,高为92厘米,足够承载一家三口驾车出游的物件了。

  另外第三排座椅的椅背也是可以单独放平的,如果你一个人坐在第三排,将旁边的座椅整合成行李箱的一部分,还可以体验一回坐在“行李箱”里的滋味。

  Danny: 在途安身上,我体验到欧洲人对简约哲学的坚定信仰,做为一部顶级款的小型RV休旅车,没有电动调整座椅、DVD影音系统,更别说什么GPS导航系统。但是从制造质量和耐用的角度来看,他并没有作出太大的妥协。良好的隔音表现,绵密顺畅的换挡感受,精准的指向性,向操控性靠拢的悬挂设定,都让我在与途安相处的旅途中享受到轻松愉悦的RV乐趣。

  Allan:途安在空间的舒适度方面做的相当不错,提供了多种空间变化,在制造的精细度方面,也体现出了极高的品质,只是欧洲式的悬挂,对于国内的马路而言,还是硬了点。

  Jane:对于途安我最欣赏的地方就是他一些细节方面的设计。比如说,他的手套箱带有冷藏功能,这在夏天很受用。他的第一排两个座椅下面各设计了一个抽屉式的储物盒,既可以平整地安放杂志、报纸或公司文件等,或者还可以当成鞋箱用。特别是对于女士来说,平时上班可能要穿较为正式的服装,要以皮鞋来搭配,那就可以在车上备一双运动鞋用作替换,这样开车的时候就会比较轻松,而且也不影响上班时的服饰搭配。

  文/编辑部 图/张有祥 许志泛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