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 热市冷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32  重庆晨报

  多年来处于加速度状态的广州本田为何要狠刹车?对此业界有两种观点:一是没被意外的胜利冲昏头脑是英明的举措;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刹车踩得过头了。上周三,在广州本田总部一间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内,蒋平副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首次向媒体解读了广州本田的背后“音乐”。

  “广本速度”

  一车界资深人士如此评价,广州本田在短短6年时间里,从白手起家到产量以一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达到了其他汽车企业要花十年才能达到的50万辆产能,这在国内创造了一种滚动发展的“广本速度”新模式。

  世人皆知,6年前的广州本田是捡了一个法国标致留下的“烂摊子”。但广本却以它独有的方式表明了它的与众不同。直到现在,一些汽车营销人士还会饶有兴趣地谈起“广本速度”中某些经典案例:

  第一个采用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第一个炒作新产品与世界同步上市的概念;巧妙地采用“饥饿市场疗法”基本上没花什么推广费用,就让雅阁在市场上大红大紫;其旗下的4S店更是少有的坐着数钱,而不去煞费苦心做营销。

  除了营销策略上的成功外,广州本田的产能扩张速度也是业界少见的。

  2002年,广州本田8万辆的产能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了,扩产迫在眉睫;一年后,24万辆的产能扩建完成。

  2004年11月21日,广州本田计划增资22亿元人民币,在该厂以东的广州市增城地区建设第二工厂,新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12万辆。工厂计划于2006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该新工厂将使广州本田的年生产能力由现在的24万辆扩大到36万辆。

  2004年12月23日,广州本田宣布新年计划的前一周,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的5万辆工程在不事张扬中正式竣工。该工程首期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人民币,生产规模为5万辆。

  “先抑后扬”

  面对大好形势,理应顺势而为。蒋平却异常冷静地对记者说,今年是广州本田的调整年。对于其今年的“低速”行驶的说法,蒋平反复强调:“要以市场作为中心,以产定销。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改变生产计划、车型等。广本是基于市场和产能两方面决定排产计划。”

  而为何将今年的增长率调得如此之低乃至于让业界都颇感不解,蒋平认为,2005年整个车市仍然是很严峻的,国内车市经过急速发展后,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理性的增长阶段。同时,广本的产能在今年提升的空间有限,增长15%是一个现实的反映。

  据悉,在这一调整年内,其重点是建设第二轿车工厂,为2006年达到产能36万辆的目标积累力量。与此同时将市场触角开始延伸至海外。近日,广州本田已开始批量生产排量1—1.5升飞度车。计划出口1万辆,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市场,部分销往东南亚。

  随后,在今年2月28日,蛰伏已久的广州本田开始发动新春第一波攻势:借第50万辆轿车下线的机会,新款奥德赛正式下线并宣布降价;05款新雅阁价格全线下调2万元,并首次推出2.0手动挡车型;零部件价格平均降幅10%,涉及范围达1120种。“今后的竞争都是全方位的竞争,产品的质量、新产品的推出、产品的价格、售后服务质量、配件价格等等。”蒋平说。

  看来,广本借新产品投放加速市场布局,达到直接牵制目标竞争对手的目的,新工厂利用规模经济效应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保守地制定产销计划的背后,广本正在蓄势实现产量、产能的双重扩张。

  本版稿件由特派记者 胡冰采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