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个城市一个梦--2005中国车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28  重庆晨报

  慢鱼注定会被快鱼吃掉。曾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天津汽车被一汽集团吞并,造就了中国车业最大的一宗并购案;而惟恐落人后的东风更是拿出全部家当,毅然牵手日产,制造国内最大合资项目的爆炸性财经新闻;长安借福特之手东扩西进,先是南京设厂,后是整编江铃……

  近几年来,中国车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军事扩张期”,合资、兼并、重组成了媒介点击得发烫的词汇。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以各地方政府争相出笼的汽车产能战略性规划来看,这一幕幕看似企业与企业间市场层面的竞争,却开始演变成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较真。

  “2020年,重庆汽车产量将达到260万辆;10年后上海汽车产值计划达3000亿元;2010年,广州计划产能达160万辆……”笔者粗略地统计过,全国有9个汽车主产城市出台了这一组组普通人眼里的天文数字。

  很显然,这背后因为有着太多“挡不住的诱惑”,所以面对汽车产业所能提供的近乎恐龙般的工业产值,还有数万甚至数十万人的就业机会时,在以GDP论英雄的时代,各地方政府怎么能不怦然心动?

  细思量,这场空前的数字竞赛,实质上就是一场汽车产业地位的争夺战。以一汽和上汽为依托的长春和上海,目前在中国车业中的地位是哪个城市都无法撼动的,分别坐稳了老大老二的宝座,处于第一阵营。

  早些年,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要“大力扶持两至三家大型汽车产业集团”的方针,倒是给了处于第二阵营中的几大城市无限遐想的空间。从去年的排位来看,原处于老三地位的武汉被拉下马,成了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随后,重庆以绝对的整车销售数量补缺“中国汽车第三城”。事实上,如果从整车利润率来看,广州则与重庆不分伯仲。而与这几大城市没有绝对差距的北京,同样没有放弃来年夺取老三位置的努力。

  相比之下,由于实力相差悬殊,处于第三阵营的天津、沈阳和福州等地,则更多是追随者的角色。

  不过,从长远来看,这九大城市心中都有一个永不磨灭的梦。这九个梦,实际上也是一个共同的梦,那就是一个渴求以久而非一两代人所能实现的梦———打造东方的底特律。

  于是,作为全国性主流传媒之一的重庆晨报,兵分三路,特派出汽车专栏记者奔赴全国各地巡回采访。从今日起,推出“2005中国车城故事”特别报道,拟用我们自己的笔来记录和定格这一“梦想成真”过程中的一瞬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