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董事谈市场战略:惟一办法是提供最好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奥迪公司董事施密特谈奥迪中国高档车市场战略——

  惟一办法是提供最好车型

  本月4日,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奥迪公司董事施密特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奥迪总部就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战略问题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施密特说,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中国高档车市场,奥迪取胜的惟一办法就是提供最好车型。目前能提供的最好车型就是不久将在中国长春下线的新奥迪A6

  国产新A6将使奥迪更有竞争力

  对于一汽-大众今年初在结束了奥迪优惠销售行动后将价格重新回调之举,国内媒体一直颇有非议。此后不久,奥迪的老对手宝马就全面调整了中国战略,并采取了大幅降价的行动,给奥迪的销售带来很大压力。据了解,今年头两个月,奥迪只卖了大约3500辆(包括A4)。对于记者提出的奥迪将如何应对宝马挑战的问题,施密特说:“别人调整,我们不一定也必须调整。”

  施密特认为,如果从全球角度看就会发现,在排除了选装件的价格差别因素后,其实两家公司同级别产品的价格已非常接近。所以,虽然宝马在中国调整了价格,但奥迪仍然有很大的优势,这是因为“我们在中国已经有多年经验,还有成本优势。”

  另外,施密特还透露,在中国顶级豪华车市场,奥迪已经提供了老A6,使中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大的内部空间。同样,在生产新A6时也考虑到了这种需要,因此还加长了10公分,“这就使我们的产品价格更具有竞争力”。在回答中国生产的新奥迪A6何时上市问题时,施密特说“不久的将来”。此后不久,记者得到的更确切的消息是今年中旬,新一代国产奥迪A6将在中国上市。

  记者注意到,国内媒体特别关注的新一代奥迪A6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大出风头,不仅与奥迪A8、A4和A3一道被德国最权威的专业汽车杂志《汽车与运动》(英文简称ams)举办的30万名读者评选为“2005年度最佳房车”称号,而且还被专业杂志《汽车图片》及其姐妹刊物通过100万名欧洲读者和35名专家的评选评为2005年欧洲“第一汽车”,奥迪董事长文德恩在车展现场领取了这一奖项。

  对于中国市场是否引进奥迪旅行版轿车问题,施密特说,奥迪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是按照客户的需求决定的。长春完全有能力生产奥迪A6旅行版或A4旅行版,但何时生产,将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决定。当然,还要看这种需求是否能达到一定的数量,经济上是否可行。据他介绍,欧洲市场通常对旅行轿车的需求量为50%,另外50%为轿车。施密特说,奥迪在旅行轿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如果中国市场看好旅行轿车,奥迪将更有竞争优势。

  否认美国公司是竞争对手

  在回答如何应对奔驰即将国产的问题时,施密特说他不认为奔驰在中国生产就会使奥迪的压力更大。实际上最主要的压力来自于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根据用户的要求进行调整。事实上,在全球每个角落,我们都会遇到竞争,这很正常,我们已经习惯了。”施密特说他是搞采购的,不喜欢搞垄断,“单独控制一个市场,没有了对手,就可能失去应变能力。我喜欢体育,知道很多动力来自竞争。”

  但施密特并不认为美国公司是奥迪的竞争对手。他说:“奥迪在全球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奔驰、宝马。在英国,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有捷豹,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有VOLVO,在美国有丰田的LEXUS。我们的竞争对手中没有美国公司,凯迪拉克不是豪华车俱乐部的成员,这个问题可以问问美国人。”

  施密特认为,虽然增加了新的竞争对手,但从中长期看,奥迪在中国仍有可能保持每年8%--10%的增长速度。“市场总会发生变化,我们在进入一个市场之后,与竞争对手有同样的机遇和风险,只要我们更快一步就行。”

  不过,对于今年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预期,施密特仍然很谨慎。他说,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销量出现下降,估计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此,奥迪的销量会保持与去年相同的水平。但对今后4年的前景,他表示乐观:“到2008年,在中国市场上销售20万辆奥迪车并非乌托邦式的幻想。但要达到这一数字,需要我们在中国增加生产新的系列车型。此外,关税下调和进口配额限制的取消也有助于我们达到这一销售数字。”他强调:“在中国,高档车销售的绝对数字会不断增加。但只讲市场占有率是不对的,要看市场的发展情况和对手的表现。虽然我们希望保持60%-70%的份额,但最重要的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奥迪销售的绝对数字要有所增长。”

  强调大众和奥迪是“母子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帕萨特B6使用了某些奥迪的技术,而国内也一直有奥迪的产品与大众的产品有同化趋势以及奥迪与帕萨特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的说法。对此,施密特认为,世界各地的竞争局面都类似,在中国也不例外。

  “多年来,两家公司(指大众和奥迪)各自销售着帕萨特和奥迪,因为两者的客户群不同,所以并不存在竞争关系。”施密特说,如果了解了欧洲市场就会发现,奥迪A3与高尔夫之间似乎也应存在竞争,但实际上因为面对的是不同的客户群体,所以并没有产生竞争。“在这个问题上,大众与奥迪有着共识。”

  不过,施密特承认大众和奥迪在某些模块方面会共享,因为这可以改善成本结构并降低生产成本,奥迪今后也同样会使用大众的某些模块。“但有一点必须是清楚的,即客户坐到车里时应该立刻就会明白,这是大众的车还是奥迪的车。”

  施密特承认,目前还只有少数零部件供应商能够满足奥迪、宝马和奔驰的质量要求。“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已有一些零部件供应商能够达到奥迪的质量要求了。今天我就将召开一个采购小组会议,做出一个关于在中国采购发动机零部件的决定。”

  对于中国记者一直关心的奥迪在一汽-大众虽然只有10%的股份,但却是利润的最大贡献者,是否会因此心里不平衡而考虑增加股比,甚至另立“一汽奥迪”的问题,施密特的回答是:“我们对现在的情况很满意,没有改变股比的计划。这是某些媒体讨论的问题,而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施密特说:“大众和奥迪是一家人,儿子为母亲赚钱没什么不好……相对其它品牌来说,奥迪是一个更加独立的公司。很多公司都有五六个来自金融业的股东,董事会讨论的也往往是财务或利润问题。而大众在奥迪占有99%的股份,所以董事会上讨论的是汽车研发、采购、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等,而不是金融问题。”(本报记者 董小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