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观察:跨国巨头受困国内“汽车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各路跨国巨头信心十足地挥师进军中国市场后,在着力收编整合扩充兵力的同时,发现在这个几乎原生态的汽车后市场要想立足发展,也存在不少困境和难以逾越的障碍

  随着今年国内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全面对外资放开,外资对中国汽车市场又一场“淘金”狂潮风生水起。在不满足掘取整车制造业的第一桶金后,众多跨国巨头们开始将目光纷纷投向汽车产业的第二桶金——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后围绕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服务构成的市场,其中包括维修保养、汽车用品、汽车改装、二手车经营等。

  就目前局势来看,外资巨头还刚刚开始试水,初来乍到的外资巨头抢滩登陆后,除了惊喜,也遭遇到了一些困境。

  暂时受困国内市场

  “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集团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情况和汽车保有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黄帽子上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白石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除了这两家日本企业,仍然还有一些企业宣称要进入中国市场。就我所知道的,日本日绵集团今年5月份也即将在上海开设一家大型的汽车用品店。”

  然而,各路跨国巨头信心十足地挥师进军中国市场后,在着力收编整合扩充兵力的同时,发现在这个几乎原生态的汽车后市场要想立足发展,也存在不少困境和难以逾越的障碍。

  2004年年中,出于对改装车市场规范的考虑,国内部分地方开始实施不准擅自改装天窗的规定。而据此规定,一下便把在国内改装天窗市场龙头老大——伟巴斯特杀了个措手不及,上海伟巴斯特汽车天窗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储捷对记者表示,伟巴斯特在北京、上海等中国市场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储捷说,对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伟巴斯特给予理解,这对整个市场的规范也有一定作用。他同时透露,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伟巴斯特对中国整个市场的分析也作了些微调,目前公司正在和国家相关部门协商。

  除了在政策上的受困,有些跨国巨头在进军中国汽车后市场也遭遇了水土不服的尴尬。涉足国内租车业务较早的一家拥有全球最大租车业务国际租车公司,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正面临萎缩。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该租车公司特许经营合作的仅限于品牌代理及管理模式层面,缺乏资本纽带的紧密连接,另外在考虑中国目前的信用体制上也存在着一些偏颇。

  在汽车用品和汽车金融等市场上,外资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也没能达到当初的目标。日本黄帽子在上海开业仅2个月不到的安吉悦路安上海吴中路店目前的销售情况也不如预期。白石理告诉记者,当初进军中国市场,只是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和汽车保有量以及中国汽车文化氛围等方面进行了考虑。但公司没能估算到中国整车利润的急速下降幅度,另外还有目前私家车仍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的市场状况,而在这之前,黄帽子的市场定位是在中高档轿车。

  但在中国市场的暂时失意并不能动摇外资进入的决心。储捷告诉记者,由于伟巴斯特天窗销售85%的业务都是集中在一些中小汽车生产企业的加装上,比如奇瑞汽车、神龙汽车等。而只有15%左右的业务是直接在终端用户的后加装上,虽然这15%的终端客户的部分流失,公司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由于主营业务——加装快速天窗版业务的扩大,伟巴斯特在国内的业绩预计今年仍然有一倍多的增长。

  本土企业面临压力

  国内本土企业与跨国巨头相比,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并且在一些市场上已经落后了一步。上海锦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修理厂总经理施根昌认为,尤其要注意的是外资在技术、服务等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对此,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如果国内本土的汽车后市场企业不能把握好时机,很有可能将沦为跨国巨头的陪衬。

  据储捷介绍说,德国伟巴斯特天窗已经分享了中国近九成市场。据资料显示,中国的汽车音响市场,90%的市场份额也已经落入到外资手中。在国内整个汽车后市场中,多个行业都开始出现这种危机。

  与此同时,国内汽车后市场本身的发展又缺乏相关制度的约束,很多政策和法规也有待制定和实施。施根昌告诉记者,国内汽修市场极其复杂,以游勇散兵式居多。在上海,仅上海通用特约维修店目前就有26家,而这段时间马上要新增至30多家。

  有业内专家在关于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发展问题上曾经指出,目前存在三大问题:第一是对汽车汽车后市场的认识不足,重视度不高,以至于出现了“重生产、轻服务”的现象;第二是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被动地参与汽车后市场地竞争;第三为国内企业的观念仍然比较陈旧,对汽车后市场的理解和认识停滞不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对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格局表示了忧虑,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本土企业体验不到压力的直接存在,但随着跨国巨头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进一步开发,这些本土企业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尤其是汽车金融、保险、租赁、二手车等市场。

  张小虞认为,其实国内本土很多资源应该进行整合,整个市场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国内汽车后市场需要有实力的“本土巨头”,在人才、技术、资金、经验等方面对全国的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推动整个后市场的发展。另外国家仍需要加强汽车后市场方面的政策的出台,对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进行及时的引导。(本报实习记者徐晨华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