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董事长李进巅:背着广告板闯出的车桥之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以“老三篇”抓管理

  李进巅是一个红色情结很重的人,这是时代在他身上的烙印。他说,2000年曙光上市前途未卜之时,他就到天安门广场给毛泽东画像献上了一束鲜花。而在总结曙光成功经验时,李进巅也使用了一个“红色”词汇——“老三篇”,内容是:成本、质量、产品。

  他认为,抓好这三个环节,是自己管理经验中最重要的三点。

  “作为小小的民营企业,我们和国营老大哥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但这些年来,辽宁排在我们前面的几个老大哥相继破产,而我们成长得越来越强,靠的就是‘老三篇’。”

  “很多所谓高深的管理理论,说到底,说白了,都是围绕着这三种东西展开的。”李进巅认为,这是曙光发展壮大最重要原因之一。

  质量控制自不待言,“新产品开发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动力非常明显。”

  1993年,曙光1020独立悬架车桥开发成功,引发了中国轻型车桥的一次革命;1996年,曙光又开发了具有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SG2020前驱动独立悬架车桥,再度填补国内空白;2003年开发车桥新产品83项,其中许多产品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李进巅的“抠门”在业内也是很出名的,这不但体现在生活上,更体现在企业管理中的成本与控制。李进巅说自己的成本管理理念是,“一头牛身上要扒下两层皮”和“成本就像海绵里的水”。

  “在与众多车桥企业竞争中,曙光产品的价格优势是同行很难企及的。”李进巅自豪地说。现在每件6450型车桥平均市场售价为2400~2500元左右,行业成本一般在2200元左右,而曙光能达到2000元。在与某国内大车桥企业竞争一个知名汽车厂家订单时,对方报出与曙光相同的价格却供不上货,为什么?因为没有任何利润空间,而曙光还有。

  “与一些强大的国有和跨国汽车企业相比,我们最容易把握的竞争武器就是价格,把成本降下来,再把这部分降下来的成本回报给客户,就能形成最吸引客户的价格优势,曙光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李进巅说。(本报记者边长勇车亮发自上海)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