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是“安徽崛起”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16  新京报

  本报讯“‘中部崛起’在安徽怎么实现?汽车行业是一个着力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这样表示。他说,安徽具有发展汽车工业的比较优势,但还要解决意识障碍和对待不公的问题。

  左延安告诉记者,安徽省要崛起,一定要加速发展有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业。崛起必须有一个着力点,而安徽正具备发展汽车工业的条件和基础。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得很清楚,各地区发展要发挥各自特点和比较优势。”他说为什么汽车业应该是着力点?左延安分析,首先,安徽目前的汽车工业做出了一些成绩,在自主品牌方面也做得相对不错。去年奇瑞轿车二期等重大项目也已经建成。而奇瑞在中资汽车企业里面地位比较突出,而且产品研发能力很强。其次,安徽汽车工业的内生力很强。

  在没有政策资源,很多优势都倾斜于大集团的情况下,安徽汽车工业通过市场发展和自身努力发展到今天。第三,安徽的几个汽车企业都是在发展自主品牌,都有自主研发能力,这已经引起国家和相关部门的关注。江淮去年研发经费的投入达到2.7亿元。

  最后,安徽也具有发展汽车业的比较优势,如区域优势、煤铁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

  但是,左延安同样指出安徽在发展汽车工业上存在一些弱点:一是和大集团相比,国家在政策扶持上的力度还不够,例如税负方面存在的不平等。二是总体来看,安徽汽车工业的规模还是比较小,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三是吸纳国内外优秀人力资源还存在一定困难,还存在意识障碍。

  左延安告诉记者,他在北京期间已经拜访了国家有关部委,表示希望在落实产业政策时能有所倾斜,“过去给大集团的政策资源,现在能否给安徽?我们没有更高的要求,只希望有同等的待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