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车市四大生存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25  重庆晚报

  1 一山不容二虎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这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用在汽车经销上,一个厂家在一个地方只有一个商家经销,让车商“虎吃独食”,如此,缺少竞争的商家倒是“养尊处优”了,汽车销售却可能因此走进死胡同。

  这里我们不妨看看饮料业的一个例子。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堪称世界饮料界的“双霸”,他们凭借各自的产品特色和经营策略在全球各地攻城掠池,捉对厮杀。其结果,不是许多人想像的两败俱伤,而是通过在对攻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最终迎来霸业双就。

  看看我们重庆某些车商,他们只热衷于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眼里只有自己的市场,商家间不是携手并进,而是单打独斗。其结果,本意是想占山为王的车商,换来的却是划地为牢,作茧自缚,最终只会落得个“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悲剧。

  记者 杨 斌

  2 缺少理论的火花

  抱怨车卖得比别人少,或者是车卖得多亏得更多,不少车商唉声叹气、牢骚满腹。殊不知这正是车商“只管埋头拉车,没有抬头看路”惹的祸。

  比如奥拓在成都比重庆走俏,作为地主的重庆车商只会怨天尤人。实际上,换个角度想,重庆人“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另一面是什么,是重庆人消费观念超前。重庆人消费观念超前对于消费能力相对滞后的重庆意味着什么?当然是商机,因此,转念一想,重庆车商大可“破涕为笑”。不是么,重庆去年的进口车保有量增加了约5000辆,占总增量的15%左右。重庆进口车商赚了个盆满钵满,重庆奔驰经销商去年进账25亿元,一脸的灿烂。

  但为什么这样的车商寥若晨星?还不是思想上的禁锢束缚住了自己的手脚。

  记者 杨 斌

  3 做“市”多过做“势”

  坐在股票交易大厅的散户,眼睛盯着显示板,耳朵听着传言,每一次股市潮涨潮落让他们激情亢奋或是捶胸跺足。重庆不少喜欢做市的汽车经销商身上,多少能够看到散户的特征。

  一些汽车经销商把投资股市的勇气拿到车市来,却没有弄明白这个产业除了勇气外,还需要细心经营。一些在2004年杀入车市的老板,只看到“一年收回投资”的太平盛世,却没有想到产业趋于成熟后,该怎么把手中有限资源组合成最好的牌面。

  小灵通制造老大UT斯达康今年宣布要做手机时,没有人吃惊。这家公司从研发小灵通开始,就一步步完善了生产线,拥有了一批研发人员,在通讯市场有了品牌美誉度。小灵通市场尽管放缓,但其前几年的苦心造势,使得该公司能够轻松转身。

  一些人已经开始试图摆脱“散户”气质,应该祝福他们,时间还不算太晚。

  记者 李 璐

  4 喜欢豪赌盲目进入

  曾几何时,4S店似乎成了财富的代名词,凡是手头有活钱的都想挤进这道门槛。即使那些原本与卖车沾不上边的房地产商贾、烟草大户也都跃跃欲试。

  然而,2004年的车市把这些曾以为“拿到品牌就赚钱”的车商们搞糊涂了,车价跌跌不休,车商大打价格战,一些车商还没等收回成本,坐等钱赚的好日子便宣告终结。

  这就是盲目与豪赌的悲哀!对车商而言,4S店这种经营模式本身就存在极大的风险性。首先是入门的费用较高,一些较知名的品牌仅申请费就高达数百万元;另外,一些弱势厂商在激烈的竞争中已无力顾及经销商的利益,而一些强势品牌为争夺市场份额,往往同时分布2至3个专营店,导致了车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恶劣。

  事实上,今天的汽车销售行业飞速发展,卖车不只是一个孤立的行为,也不仅仅只需要资金、品牌作后盾,更需要车商们去理性思考。

  记者 赵文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