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为车边闲话--零件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3:34  北京现代商报

  大家都说整车厂他们压力大,机会少。能有这样的危机意识很好,写这样的文章也很有读者,可真说到汽车的零部件时,愿意看的人就少了,毕竟真正用零件的人少,用车的人多啊。从市场上看,零件的消费者只有两个,一是汽车厂老板,另一个是汽车修理厂的老板,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但它影响的则是整个汽车产业,说得直白些,是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水平。为什么现在我们造车已经到了这样规模了还算不上汽车大国呢,就是我们的汽车配件水平太低。

  公平地说,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发展,也和整车一样,面临着一个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随着各大汽车厂进入中国的,还有一个庞大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和更为庞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业,这是汽车行业真正能带动就业、实现产值和增强实力的真实内容,是汽车这个行当里的真货。世界上几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是汽车真正的获利者。从我们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真要从汽车身上挣出效益来,怕也只能寄托在汽配上了。

  我这么说,不是凭空捏造的呀。有两点依据很有说服力:一是我们目前的零部件生产水平很低,可是,家家都还活得很好。我在大连看了一家做转向机的厂,用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设备,生产着低端产品,却也不愁吃喝,日子过得还不错。这说明这个行业的利润还很高,准入门坎低,只要随便做点儿就够活的了;再一个就是外国零部件生产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心情很迫切,光我就接触过很多这样的信息,还有托我给找合作企业的,也有要转让生产许可证的。这又说明,大家都觉得这个行业有钱挣。

  现在的关键是我们自己要抓住机会,快点提升企业自身的制造能力。这是个不可失却的最后机会了,看看现在整车市场的现状就应该明白,任你多大的投资,任你多好的政策,到头来,还是没你的地盘儿,满街跑的都是“洋车”,看着就让人心里憋气。可汽配这东西,产业链相对短,起步时规模要求也不太大,况且又正赶上现今产业大转移的好机会,若是真有眼力,资金成本也可以承受的话,真可以一步到位,上个高标准的项目,大可以在这个场子上好好地干一通。作者为独立撰稿人张大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