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企业老总谈自主:核心的是技术不是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9:48  经济观察报

  东风标致某高层:

  我们处在学习阶段,付学费很正常

  什么是真正的自主品牌?对于我们而言,真正核心的是技术,而不是品牌,我们的自主品牌目前只是在低层次进行,也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狭隘的民族情结和虚荣心。韩国的汽车工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除了其民族性比较强之外,还因为其比较成熟的配套基础工业,而中国的基础配套工业还比较薄弱。

  而应用核心技术是另一个要素,这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市场、解读市场,在此基础之上要看我们对技术的整合能力。现在都提全球化,汽车的各个要素都可以在不同的零部件生产厂商得到,关键看我们是否拥有能够将其整合得恰到好处的技术,整合成自己需要的不同市场定位的产品。

  核心的技术其实不是发动机或者外观、底盘设计,而是我们的标定、调校水平,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同样的味精、同样的调料,不同的人炒出的菜味道不同,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是否有自主品牌,关键是看自主品牌是否有这样的配套支撑。

  如果外方同意,那么广州本田、上海通用当然也可以制造另一个品牌,也可以通过技术处理将价格降得很低,质量肯定也会比国内的低端品牌好,对于消费者而言,肯定也会倾向于买这样的品牌,因为消费者会看到,这个品牌的背后是上海通用或者广州本田的生产平台,所以重要的是技术平台,而不是品牌。

  对于自主品牌,希望业界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理性一些。我们需要技术强国而不是技术大国。总体来讲,目前存在的三种自主研发的模式,上汽的做法比较务实,实际上走了一条“通过合资来养活自己-富裕收购-发展核心竞争能力”的过程。

  对于合资品牌,其实中方在合资的过程中,吸取的东西比失去的多得多,我们还处在学习阶段,学生要付学费很正常。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是我们学习的一种模式,通过合资品牌的自主开发,中方可以学习到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长远来看,还是对我们民族自主品牌的支持。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没有消化吸收就谈不上健康成长

  国产化的过程就是自主品牌落到实处的过程。作为合资企业代表之一,广州本田将其研发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引进消化阶段,这个阶段已经在1999-2000年完成,40%-60%-80%,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国产化率。

  第二阶段是对引进车型的改进研发阶段,目前广州本田正处于这个阶段,新下线的“新奥德赛”与“新雅阁”便是这个阶段的产物。目前广州本田的研发人员有140人,每年投入的资本大概为2亿元人民币。

  第三阶段便是自主开发阶段,由于本田的产品线比较短,广州本田肯定要进行属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的开发。但我们担心的问题在于,设计出来的产品没有相应的配套企业,所以现在广州本田正在推动零部件的进一步国产化,以实现整车真正的国产化,在此基础之上,自主品牌的开发才能落到实处。

  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讲,健康的成长比什么都重要,没有消化就谈不上吸收,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采取的策略显然也应该不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