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获J.D.Power中国小型车使用满意度排名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03  新浪汽车
夏利获J.D.Power中国小型车使用满意度排名第一

图为夏利N3

  新浪汽车讯 当中国轿车市场日益成为世界中心舞台的时候,3月8日,全球备受推崇的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美国J. D. Power首次登陆中国,公布了其对中国汽车市场2004年的系列调研报告。有着70万巨大社会保有量的天津一汽夏利,果然不负众望,在全部四项评比中获得了一项第一、两项第二,在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厂商竞争激烈的小型车市场中独领风骚。

  消费者在拥车体验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购买、使用和车辆保养与维修。美国J.D.Power则针对上述三个阶段,分别进行了销售满意度(SSI)、新车最佳质量(IQS)、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APEAL,简称“使用满意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四个部分的市场用户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夏利荣获了小型车领域的“使用满意度”排名第一、“销售满意度”的排名第二以及“新车最佳质量”排名第二的罕见佳绩。特别是在体现高水平服务的“销售满意度”调研中,自主品牌夏利即使与国际厂商相比也毫不逊色,以仅次于奥迪的身份而远远领先于其他厂商,再一次佐证了其良好的市场口碑。由此,夏利1月零售20068辆、2月零售11233辆的销售数字,也就不足为奇了。

  “使用满意度”(APEAL)调研,以用户对轿车八大组成系统的使用评价为基础,来评测新车在销售后2-6个月内其性能和设计的哪些方面最令车主满意和欣赏。调查采用总分为1000分的标准(得分越高越好),在这项评测中,18年一直占据小型车龙头地位的夏利获得了768的高分,排名第一。其车型尤以发动机和变速系统的性能为突出,而这部分正是轿车最核心的价值所在。通用雪佛兰Spark则以752分位居其后。由于中国的汽车社会正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购车者的推荐将对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有着特别重要的影响,因为61%的新车用户在购车过程中非常重视亲朋好友的意见和建议”,那些最受车主钟爱的车型必将同时享有最高的客户忠诚度和用户度。

  在“销售满意度”调研中,天津一汽夏利以809分紧随奥迪(815分)之后排名第二。报告指出,奥迪在经销商设施、销售人员以及交车过程方面优于所有其他品牌,而天津一汽夏利在交易条件、书面文件及交车时间等方面优势明显。排名第三的是一汽马自达。这样,一汽集团旗下的三大品牌囊括了此项指数排名的前三位。

  随着中国轿车市场新车型数量的持续快速增加,消费者对轿车质量的认知日益成为区分不同品牌轿车的重要因素。“新车最佳质量”的调研则针对九类问题进行量化,综合得分通过每百辆车所出现的问题(PP100)衡量,得分越低说明质量越好。在这一项评测中,奇瑞QQ(374 PP100)与夏利(406 PP100)分获排名第一和第二。从用户反馈信息来看,奇瑞QQ时尚的造型博得了用户的喜爱,夏利的内在品质则令人称道。此外,铃木奥拓在这项评比中位居第三。

  J.D. Power自2000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基于消费者的汽车行业调查。由于其调研具有范围广、基于用户评价、第三方立场等特点,因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此次公布的调研结果就是该机构于2004年7-9月在中国的20个城市对5,621位新购车主进行了面对面的访问的基础上得出来的重要结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J. D. Power的调研结果,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汽车行业具有特别的价值。一方面,有助于汽车厂商了解真实的消费者需求,从而有的放矢地改进相关产品,从而提高轿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调研指数的直观性也同时教育了消费者。J.D. Power的登陆中国,预示着中国轿车理性消费时代的即将来临。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