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粤西北小城镇古风游(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3:06  华夏经纬网
  [钩沉封开]

  ▲▲由桥头镇向西南经水口、河儿口走仅50公里。

  ▲▲这是一个与梧州接壤的神奇土地:封开。

  封开地区在近二三年被热炒为“岭南文化发祥地”,是耶非耶,可待史考定夺。史家云,今日之封开县及其相邻的梧州部分地区旧称“广信”,其地之东即广东,西面是广西,区域划分由此而来。

  封开有不少古村落,多数还没有开发,可供游客稽古钩沉的地方很多。封开古城坐落于江口镇北山之南,始建年代不详,现址是在明正统十四年(1450年)黄萧养乱,典史陈顺因旧址修筑。现仅存南门及东西城墙约400余米。南城门呈拱圆形,用红褐色砂岩石块砌成,城墙为青砖砌筑,厚四五米,侧面阳印“封川城砖”字样,值得一看。

  除了可以攀登“天下第一石”大斑石外,封开的山水亦颇有阳朔味道,恣情山水,一品江风,不亦宜乎?

  [品味德庆]

  ▲▲由封开往东即肇庆方向,驱车30多公里。

  ▲▲德庆县城即可到达。

  一说到德庆,稍有中药常识者即会联想起滋补名品何首乌,一种与人参相媲美的传奇植物。旅游者大抵不可能即食何首乌,但德庆杏花鸡却是鸡年首选。这种鸡据说以首乌饲喂,不知饕餮者吃出味道否?

  德庆之悦城龙母庙也是广东人“到此一游”的上选。龙母庙始建于秦汉,清代光绪三十一年集中两广技艺大师和能工巧匠,历时七年重建。它和广州陈家祠、佛山祖庙誉称为岭南古建筑的“三瑰宝”。如果是广式建筑爱好者,参观过陈家祠,一定得看看龙母庙,细心观察二者之间的异同,这才叫做文化寻根之旅。

  回程了,德庆西距广州约170公里,很快即上广肇高速,约2个半小时就回到广州了。

  ▲▲车轮转向

  西江指引

  □因为肇庆地区是比较成熟的旅游地,路况好,住宿也方便,建议走到哪住到哪吃到哪,不必拘泥于特定的程式,这样才能享受自驾自游的轻松乐趣感。

  □整个行程约需时间3天,全程路桥费400余元,行程500公里左右。

  □到了封开之后,有奔驰欲望者还可略略过“界”到广西梧州一游,所花时间不多但可尝梧州众多美食。

  ▲▲特别提示

  食字当头,整个肇庆地区名特食品甚众,光是鸡就有封开杏花鸡、德庆首乌鸡、怀集粟米鸡、广宁竹林鸡、四会茶油鸡、高要荔林鸡;鱼则有西江单骨鱼、麦溪鲤、文庆鲤、西江鲇鱼等名产。另外,封开皇妃贡柑、四会沙糖桔、广宁竹笋、竹虫、竹筒饭等,每一地都有独特美食。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