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粤西北小城镇古风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3:06  华夏经纬网

  广州→四会→北岭→怀集→封开→德庆

  寻幽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说的正是广东,因为这里的民风民俗每一个地方都不尽相同。

  在广东向西偏北这一块土地上,虽属广府语系,但又与珠三角腹地人情迥异。这里保留了很多古风遗迹,连饮食也别具一格。星罗棋布的小城镇与不同形态的景点,沿着西江缀成一串珍珠。

  [观玉四会]

  ▲▲起行前想起中国名歌《走西口》,我们此行也是走西口,只是我们是一次欢欣的“出逃”。“走西口”的最佳出路是从广园西路的广佛高速入口开始,也可以从芳村经“中山九路”南海黄岐开始西行。此行去的地点均属次发达地区,但公路交通相当理想。

  ▲▲过了泌冲,高速公路上有指向肇庆的分岔,转右,接广三高速在三水下来,过马房大桥前行10公里向北边(右向)就是四会大道,一直可走至四会市,路况极好。这一段路全程68公里,路费是43元,需时仅50分钟。

  广东人有一个特别的钟爱,就是玉器。这个历史由来已久,难以探究,大体上与广东人历史上善经商、讲“意头”的风气有关。老一辈的广东男女都必佩玉,通常认为玉有避邪作用,而且一定是绚甸产的翡翠玉料所制。女年长者爱戴玉手镯或者玉佩;男子则以貔貅、三脚金蟾为尊,多系于裤头,据说貔貅有“辟邪”、三脚金蟾有“吸纳金钱”之意。于是在大过年的时候,上述几种造型饰物均会售罄。

  四会市内的玉器街逢节假日总是人头涌涌,作为一个民俗的看点或者节日购物的热点,笔者觉得足可以与花街相提并论。广东人基本上只认翡翠,当然也有其他质料如和田玉、玛瑙等,但就用于摆设多些,身上戴的必得用翡翠,以为那才温润并具有健体保平安功效。

  四会除玉可看的东西还是跟“古老”二字关联。邓村是一个客家人聚居的村落,位于市区西南边一条山重水复的山道深处,在当地问上年纪的人便知。邓村保留了最古老的造纸工艺,用沤过的竹子手工做成竹纸,整个过程使用了很多石碓石碾等古代先民们使用的工具,古风盎然,让人浑然忘世。

  到了四会不可不试的东西是茶油鸡,吃的地点必须在贞山。贞山六祖祠是供奉六祖惠能真身的千年古刹,附近多有乡间食肆,茶油鸡是鸡中上品,以茶籽油炸出香而不腻。

  [肇春北岭]

  ▲▲从四会贞山出来,沿公路西向行车30分钟即可直达北岭山下。

  ▲▲北岭雄距肇庆市北故名,从前是一个很荒凉的原始森林,深山密林中有一个开采了千百年的端砚矿,至今仍然运作。

  肇庆是旅游大市,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鼎湖山、七星岩布于其中。此景人们均耳熟能详了,但北岭却不太为人所知。从北岭山下攀援而上,到处古藤昏鸦,落花流水,山上有一个盘王古庙,庙前空旷可远眺肇庆景色。若能攀至山顶,则可观砚石矿坑,好运的话,怀揣几块不成器的石料下山点缀客厅还是一种乐趣。

  肇庆城内有一段宋代古城墙,常被游人忽略,其实古城墙加上梅庵观梅,倒是旧式文人雅士情怀发泄之地。肇庆名特产颇多,裹蒸粽用肇庆特产冬叶包制,其大无比,最大的可供一家人饱餐。正宗的肇庆裹蒸粽用五花猪肉及去壳绿豆做馅,香糯软滑。

  端砚也是越大越好,会品茶者常会选用面积大的端砚作茶艺中的承托盘,既好用又有观赏价值——用电脑行文的时代,砚之一道异于书法亦是必然。

  [温香怀集]

  ▲▲由肇庆北岭边上的禄步镇向北100公里,便是《卧虎藏龙》拍摄地广宁竹海。广东的竹子常年皆旺,绿浪下有一年到头取之不尽的竹笋。再继续往北走就是旅游热线广西贺州、桂林。

  ▲▲不过我们就在粤桂边上停留,由广宁北上66公里,是以燕子闻名的怀集,路很好走。今年春节,那里有一大片浪漫的薰衣草。

  燕岩就位于桥头镇,距离怀集县城大约40多公里,虽然燕子节在夏季才有,但这里的山水资源丰富、民风淳厚,所以任何时候也不妨走走。春节虽不见掏燕窝实景,但吃燕窝却无分季节。

  原产地中海沿岸的薰衣草,这个春节来到亚热带的广东。在燕岩畔的“世外桃源”本就如陶渊明笔下所述:乘竹筏入,穿过长长的地下河,忽然豁然开朗,田庄农舍,竹林傲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举目望去满眼青翠。而遍植薰衣草的“世外桃源”更显分外姹紫嫣红。如果薰衣草只有零星几朵,并不见得有多迷人。可当你面对的是一大片的时候,那漫漫茫茫、深浅有致、一望无际的紫,会不动声色将人包裹,置身其中,如沉醉温柔乡,乐不思归。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