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愿不仅仅是为了刺激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47  中国汽车报

  在历经多年的企盼之后,外地人终于盼来了在北京买车不受户籍限制的一天。据《京华时报》3月3日报道,外地人在北京办理机动车登记手续,只需提供身份证、在京居住满一年以上的暂住证和购车发票等即可,办理过程和北京人买车的程序和手续完全一样。

  此事意义重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让我们看到社会管理理念的进步。

  北京市此前对外地人在京购车进行户籍限制的一大原因,据称是它“容易导致交通事故责任难以认定”等一系列问题,增加了车辆管理难度。其实,何止是买车,同样的理由在其他“涉外”消费领域、用人政策中也有所体现。这种情况的出现,集中反映了一种根深蒂固的社会管理思路——不顾及社会的文明与公正,不与自己的管理对象换位思考,一切从方便管理的角度出发。然而,社会的发展并不以某些错误的管理思路为转移。你设置了户籍限制,买车人会有借身份证之类的“变通”办法等着你,反而形成了更复杂、更混乱的局面。

  因为外地人在北京没“根”而导致“交通事故责任难以认定”等情况,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另外一个重要事实也必须搞清,在全部交通事故中,这样的概率又有多少?有没有经过科学的调查与计算?有没有其他补救办法?去年,国家为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因为一些学生的不守信用,导致一些提供贷款的银行停止了这项救助。今年,经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细致调查,发现所谓的“不守信用”不仅比重很小,而且额度也相当有限,以此为由拒绝救助,完全是因为对救助群体的道德水准进行了错误定性所致。多年来,各地对外来人口的种种户籍限制,不少都属于这种错误定性的产物。

  报道还称,凡通过借身份证等“变通”手段已在京买车的外地来京暂住人员,可以通过二手车交易,将车过户到自己的名下。从这一点来看,我们不用怀疑政府取消户籍限制的长久诚意。但是,联系到眼下汽车市场的冷清,人们又很难不将此举的初衷与“刺激车市”展开联想。

  当然,刺激车市也同样必要,可从人们的心愿来说,还是但愿它仅是有关部门取消户籍限制的一个“副产品”。(马龙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