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韩国汽车靠什么走向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8:38  中国汽车报

  编前 2004年韩国汽车出口与海外销量总计达343万辆,韩国两大汽车公司现代和起亚的出口均创下纪录。2005年初,他们又纷纷调高了海外销售的目标并追加对海外工厂的投资。韩国汽车海外成功的原因值得探寻。

数据来源: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单位:辆)

  码头上数以万计的韩国产汽车在等待装船出港,阳光下这个庞大的出口车群熠熠发光,成为港口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是记者曾经在韩国群山附近的一个出口码头上看到的景象。据群山市经济产业局的高锡主局长介绍说,像这样的场景也会经常出现在韩国仁川、釜山、浦项大大小小的码头。

  正所谓“墙外开花墙内香”,韩国汽车出口的迅猛增长带动了韩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是什么力量推动着韩国汽车大踏步地走向海外市场?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吗?

  政府:看不见的手在托举

  “在韩国汽车制造商抢占海外市场的背后,政府的力量不可小视。”在韩国工作多年的埃森哲咨询公司尹志铭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韩国政府在韩国汽车产业出口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汽车业界专家杜芳慈也向记者介绍,韩国的出口意识在朴正熙总统时代就已经萌发了。“当年,朴正熙在仁川修建宽阔的梯形出海港口的时候,曾遭众大臣的反对,但是现在看来是非常有先见的,那个港口目前还能够满足今天韩国汽车的大量出口。”他指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意识,才让这个自然资源不足,国内市场狭小,本来不具备经济高速发展先天条件的国家创造了汽车出口的奇迹。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实行“汽车国产化”政策,各汽车制造商开始大规模引进国外生产技术。汽车业界一直流行一句话,“韩国人是第一辆车我买,第二辆车我学,第三辆车我自己造”。

  国产化实现后,韩国政府开始力推“出口导向”战略,韩国汽车迅速成为全球汽车贸易中的重要出口国。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韩国汽车业在西欧、北美、东欧和中亚更是纷纷建立生产基地,完成了海外生产体系与全球化的营销网络。

  据尹经理介绍,韩国政府也通过关税和非关税政策来促进韩国汽车出口的增长。韩国政府曾大幅度削减和取消关税,极大地刺激了韩国产品的出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分析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汽车工业方面,与发达国家竞争的起跑线不同,在初期急需政府的托举。如果20世纪70年代韩国政府没有支持汽车扩大出口,那么今天的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可能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以“质量”和“价格”取胜

  《华盛顿邮报》曾这样评价今天的韩国——“国际职业推销员”。在汽车出口的营销方面,韩国汽车企业确有其过人之处。

  “韩国汽车销量不断增长取决于韩国政府狠抓汽车业产品质量,着力改善产品形象。”杜芳慈指出了韩国车能在国外市场站稳脚跟的一个关键因素。“价格便宜、质量不高是以往韩国汽车留给消费者的印象。而现在韩国车的品质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甚至在美国,很多人认为韩国车的质量要好于日本车。”

  去年J.D. Power新车品质满意度调查,现代索纳塔名列中级轿车排名第一位。而在10年前韩国车甚至没有资格参与J.D. Power的IQS评选,在2000年的评选中现代的品质满意度低于产业平均水平32%,而近两年,现代通过努力,在品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改善质量方面,韩国的汽车制造商和政府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在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一些数据中可以发现,近年来,韩国政府向汽车科研开发项目投资的力度非常大,每年投资金额约占其总投资额12%。韩国的汽车制造商还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建立了研发中心,不断吸收先进的技术,改善汽车品质。

  同时,韩国汽车出口的价格战略也很成功。据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在努力向全球市场推出中、高档车型,以改变消费者认为韩国汽车只能充斥低档车市场的印象。

  对此,国内一位专家分析认为,韩国开发产品以及制定价格策略方面的能力都很出众,这也帮助他们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他以韩国的欧洲出口战略举例,韩国把对欧洲出口产品分为四类:有希望产品、可能产品、注意产品和危险产品。汽车零部件被认为是“有希望产品”,可用技术、价格优势大规模进入欧洲市场;而汽车则被认为是“可能产品”,虽然市场需求量大,但由于这类产品技术成熟,欧洲产品本身具有极大的竞争力,对于这样的市场,韩国会实施降低价格的战略。

  不可小视的民族精神

  走在汉城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道路基本上被韩国产的汽车充斥着,很难看到外国产的汽车,这与跑着“万国车”的中国非常不同。“韩国人有很强的国货意识,而且在这里购买进口车后还会有很多麻烦问题。”高锡主局长在向记者介绍时,口气中充满自豪。

  尹经理也曾对记者强调韩国的民族精神在其汽车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韩国的汽车制造商都有很强的危机感,他们知道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保护都是有限的,要想真正成功和走出去,必须掌握自主开发技术。没有核心技术何来话语权?”他认为,强烈的民族自强意识是韩国汽车工业在起步后的18年内就掌握了自主开发能力,成为汽车出口大国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业将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专家们呼吁,在汽车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拓展出口,对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非常关键,韩国汽车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本报记者 刘 榴)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