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价燃油点燃“限小”绑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翟亚男报道上周,国际燃油价格再次出现小幅上涨,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走高。

  OPEC成员国尼日利亚表示,OPEC可能会在3月16日召开的会议上增产以平抑油价。在国内,上海的燃油价格上周也是“高歌猛进”,已接近去年10月的顶点价格。

  燃油价格总是在“跃跃欲试”,而各地对小型车的限制却一直未见“松绑”。北京市1.0L以下排量的轿车依然不能在长安街上行驶;上海市最近又出台了限行政策,对排量1300cc牗含牘以下、车身高度在1.5米牗含牘以上的小型面包车实施高架道路全天禁止通行;广州全面禁止小排量车上牌;武汉禁止小排量车通过江汉一、二桥等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仍有29个省市的6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限制或变相限制小排量车的措施,而各地限制小排量车的理由都是“异口同声”:造成了交通拥堵。各地管理部门认为,小排量车性能差、速度慢,是导致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但汽车业的专家认为,用限制小排量车解决拥堵问题的方法并不科学,交通是否拥堵和道路设计有很大关系。各地限制小排量车,无非是想从总量上控制汽车增长,减少交通设施建设慢带来的压力,于是法规首先限制住了只买得起小型车的普通私家车主。

  在过去的2004年,全球经历了自70年代能源大危机以来的又一次能源紧张,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专家预测,这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短期内很难消失。目前我国汽油总量的85%和柴油总产量的20%都被汽车烧掉,石油战略储备不足一周,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储备在一个月以上的水平。我国虽然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使用国,但是却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耗国,原油消费年均增长率为5.77%;从单车油耗量来看,我国平均单车所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20%,比日本高1倍。可见,能源紧缺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须面对的难题,汽车节能消费应当成为一种主流,小排量车限行的政策怎还会有存在的理由?

  目前,我国已明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鼓励和发展小排量汽车无疑是发展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举动。高价燃油对那些开着“油老虎”满街跑的车主来说应该是件不愉快的事,可是对于小型车来说,“松绑”的机会可能就到了,如果燃油税某一天也实实在在落地了,那建议开大车、要面子的车主们不妨也换辆小车,自在自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