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延安:中国汽车的创新是二次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33  中国汽车报
左延安:中国汽车的创新是二次创新(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集团董事长 左延安

  “要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汽车这个传统产业很多东西都非常成熟,包括工程技术、管理技术等等。我们需要消化、吸收,好好学习,结合具体情况进行二次创新。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除了二次创新这个特点,还有另外两个特点就是创新要是增益性创新和创新要能够创造市场。”

  他这样解释增益性创新:“就是创新要能产生效益。这种创新包含的范围是很广的,任何一个员工都能够创新。只要这种行为能够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提高效益上有贡献,都可以算创新。”

  “还有就是创新不能有‘工程师情结’。如果一项新技术不能变成产品产生效益,就不能叫创新。比如爱立信手机,它把十年内的产品都做完了,但它的市场份额呢,每况愈下。因此能够转化为商品、转化为市场需求的技术才能叫创新。”

  左延安又具体谈了体制创新:“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走一条渐进式的道路。国有企业不改革,死路一条。但改革必须遵循社会和自然规律。如果改革过激,改革的成本就会非常大。改革应当是渐进式的,每年变一点儿。江淮的改革走了一条由量变到质变的改革道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体制,建立了组合式的分配模式,建立了一套员工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并形成一个系统。江淮在员工的分配方面应该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本报记者 姚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