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维斗:创新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08  中国汽车报
李维斗:创新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图)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 李维斗

  内外资政策差别

  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维斗在谈到创新问题时情绪很激动:“我们搞汽车的,哪个不想有自主品牌?哪个不想自主开发?我们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但现在恰恰是政府的政策支持不够!”

  “总说一汽这样的大集团不搞技术开发,可一汽技术中心在一汽集团‘1233’战略中排在最前面!”说到这儿,他话锋一转,“可是,政策上、市场上的不平等,又有多少人注意到!”

  在李维斗看来,国家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上存在的差别对待等,都让国内企业偏离自主开发的道路。“举个例子,外资公司来投资,土地就是免费的,其他的优惠还有很多;而自主开发的国内公司要是投资的话,土地得收钱,其他的优惠也没有。对经营者来说,这些差别都会让其向风险小的方向前进——也就是去走合资道路。”

  创新是个系统工程

  多年来,一汽集团都没有放弃对自主品牌的追求。面对近年来形势的变化,一汽也在求变。身为一汽技术中心副主任的李维斗对一汽在创新方面的变化,感受尤为深刻。“技术能力、人才储备等与自主开发有关的要素,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我们目前在技术中心内部推行项目经理制,我们也一直在探索。”

  李维斗说,一汽集团现阶段正在尝试导入新的企业文化。“打个比方,现在要一位设计人员设计空调系统。他首先要知道该怎么办,这个是他的能力问题,然后是他以怎样一种态度去干,这个就是企业文化方面的问题了。”他表示,设计一套系统不难,难的是怎样设计一套空调系统适用全部车型。要想让员工能主动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文化起作用。

  创新需要国家支持

  经营企业是有风险的,投巨资进行自主开发的风险尤其大。已经成为一汽集团管理层一员的李维斗,对这种风险认识得很清楚。

  “我们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现在政府应该研究一下,在不违反WTO规则的前提下,如何用补贴的方式鼓励自主开发。”他举例说,是否可以将减免税税款全部返给中方,且要求公司只能将这笔款项用于自主开发。他还认为,政府要考虑用怎样一种方式激励汽车企业进行自主开发:“这就好比教育孩子,孩子是有逆反心理的。父母们都知道,应该想办法让他自己去干,用一种激励的方式让他去实现目标。(本报记者 王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