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创新关键抓好观念改革和积累三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01  中国汽车报
竺延风:创新关键抓好观念改革和积累三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 竺延风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对创新理解得十分深刻。以下是他的看法。

  “我从三个方面说创新:创新是建立在历史积累之上;创新是一种资源的重新组合;创新要有体系保证。”

  “企业必须创新,但创新必须是基于历史积累的创新,是对历史的充分利用、改造。创新不是抛弃所有过去的东西,而是要在历史的基础上创新。比如,现在电动汽车为何难以突破,而混合动力汽车为什么马上上来就能销售呢?因为混合动力汽车是在延续传统汽车的积累之上完成的。

  第二是对各种资源的利用。比如,车上的连接件是这个样子的,市场检验是很好的,可你要改变这样一个零件,要创新,就会导致很多方面跟着变,包括与其配套的东西,包括生产它的模具。德国人有一个估计,任何一个基础零件,你要设计的话,再经过多少道工序,转化成新产品成本至少要提高30%。但是你可以用无数的标准件,用不同的标准件重新组合成新的功能,这就是说资源的重新组合也能够创新。

  第三,创新必须有体系和能力来保证。有创意,创意也很好,但是没有体系保证,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多少坏账的形成,就是由于有些创新没有体系保证,比如消费信贷,创意是好的,可是没有那么完整的体系,最后很多钱贷出去收不回来。这就是我说的耐住寂寞二十年,没有一套体系,你得不到认可,你是保持不了很长生命力的。

  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一汽能够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能够逐步发展壮大就是源于创新。”

  “我认为,一汽创新的关键是要抓好三个环节:观念、改革和积累。我经常讲,国有企业发展最大阻碍不在技术层面,而在观念层面上,观念是生产力,观念是竞争力。一汽的发展曾经提过“生产第一、质量第一、效益第一”,现在明确提出“用户第一”作为我们的经营理念。这个转变,是观念的深刻变革。市场在不断地变化,我们的思想观念必须跟上这种变化的步伐。

  还有,以产品进步带动组织结构优化、资本结构重建、人力资源素质升级,使企业的运行机制更加市场化。比如, 6DL发动机的成功开发、又成功地匹配到解放第5代奥威重卡上,带来的是出了产品、出了机制、出了人才、出了流程,使我们掌握了“开矿”的方法,也为我们实现持续进步奠定了基础。”(本报记者 姚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