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奇惠:创新是汽车业当务之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50  中国汽车报
邵奇惠:创新是汽车业当务之急(图)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邵奇惠

  创新首先要统一认识

  谈到创新问题,全国政协常委邵奇惠非常严肃地对记者表示:“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对于机械工业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创新问题。但业内仿佛对创新没有清晰的规划和行动,有许多企业表示,企业是想搞创新,但是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支持不够,这一点影响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现在是都在喊创新,但‘雷声大雨点儿小’,谁都没有具体责任。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统一认识,在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方方面面的责任等问题上,全社会要统一认识,共同推进汽车工业的发展。”

  邵奇惠分析:“推进汽车行业的创新工作,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这不是出台某个政策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不是说什么都没有做,而是有许多事情非常琐碎,没有整体性。”他表示,对于汽车工业该怎么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还没有能够给出清晰的发展思路。“近期目标是什么?中期目标是什么?长期发展的目标又是什么?这些都没能定下来。所以我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统一认识。”

  创新是全民行为

  汽车行业缺少技术创新是一个老话题了。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邵奇惠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告诉记者:“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是全民行为。国家、企业和社会都有自己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在于规划,在于统领全局。国家应该负责做基础性工作。”在他看来,共性技术研究就应该由国家来负责。

  有着多年政府工作经历的邵奇惠,非常清楚目前汽车企业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比如说,如何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再就是高效变速器、高精度齿轮轴承的研究,数据库的建设……”邵奇惠表示,这些基础研究的投资巨大,涉及学科很多,不是单个企业能够承受的。因此需要国家的主导,而企业的责任是专注于具体领域的研究:“企业的责任,一方面是在国家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工艺等方面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将自己的经验、教训反馈给国家,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在他看来,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和国家在开发上的良性循环。

  但即使是这样,也不能够忽视社会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就是为创新提供支持。”他表示,汽车行业的创新涉及到金融、保险、交通网络和服务体系、相关工业等许多方面,即使简单到一个密封圈的开发,也需要其他行业的配合。

  “值得高兴的是,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重视依靠科技进步,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结构调整。不仅提出要加快开发对经济增长有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以及能够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而且强调抓紧制定创新的目标和措施,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和政策体系。”邵奇惠说,我们已经看到了令人振奋的曙光。

  创新是关系国民经济效益和

  安全的核心问题

  “从经济效益和安全的角度看,我们必须要创新。”邵奇惠委员突出强调了这一点。我国现在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如果说过去竞争的主题在资金方面,现在竞争的实质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新,而这方面恰恰是汽车行业缺少的。

  曾任机械工业部部长的邵奇惠,非常清楚目前行业缺乏创新的现状。他告诉记者,过去,机械行业90%以上的技术来源是自主开发的,当然水平有高有低。改革开放让行业能引进全世界的装备与技术,这的确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制造能力和某些技术水平。“但现在90%以上的技术不是自己的了,这就带来了新问题。不仅很大一块经济效益被别人拿走了,而且国家的经济安全也没有保障。

  邵奇惠对创新的重要作用剖析得非常深刻。他认为,从全局角度看,从保障经济效益和经济安全的角度看,我们必须要创新。(本报记者 王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