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自驾车游踏青线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8  新闻晨报
  安昌归来不品酒

  初春冬末的安昌已经有了一份暖意。尽管是座保存完整的江南水乡,却难得不见名镇的喧嚣。于是,邀得三五好友,河道边把酒问青天,油然一份亲切感。更稀罕的是,这里游人罕见,难怪冬日时节,古镇上悠悠黄酒香,遇上晴天孵孵暖阳发发呆,碰巧冬雨不妨猫在廊下数数雨点。

  安昌的历史其实比六大古镇要显赫得多,大量的遗址、曾经繁华的商埠都是随处可见的。镇上有私人旅店,一晚不到50元。也可以住绍兴,市中心解放路沿线宾馆密集,选择余地比较大。

  建议住镇上,可以体会小镇的清晨和黄昏。由此坐上一天也不赖呀!

  【探春指南】坐长途车到绍兴,然后换乘城市的公共汽车交通去安昌,晃上45分钟就可以了。或是搭乘往宁波方向的火车,经停绍兴。

  郭洞归来不看树

  沿武义而下不远就该进入郭洞的地界了。名为郭洞,实为一个古村落,整个村子面山而居,村前那一座植被保存相当完好的山是当地第一风景,满山丰富的树种,不由得让上海人连呼“天然氧吧”。

  立村至今的岁月里,整个村落开发得并不多,古时的山墙也是其保留至今的一段凭证。最令人称奇要算是山上数不胜数的古树名木了,可与原始森林媲美。由此,也有了“郭洞归来不看树”的美誉。

  早春来此,盼春的树上早已爆出了脆生生的小芽。留宿郭洞,清晨在农舍二楼推窗远眺,近处、远处那片片新绿、陈绿,荡漾开去绵延数里,原来,点点绿意也能“燎原”。

  【探春指南】去郭洞必须得先到武义再倒车赴郭洞,交通不便是一定的。上海坐火车到了武义,还得另觅去郭洞的交通,在当地租车应该不会太费钱,会砍价的人,应该不到40元。

  楠溪江边走村忙

  所谓古村,是指楠溪江中、下游的古村落群,至今仍保持着比较完整的历史风貌和许多传统文化遗迹。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岩头、苍坡、芙蓉三个宋村了。

  当地没有出租车,只有一种带篷载人的小“乌龟”车,开这种车的一般都是夫妻,男的开车,女的负责收钱并充当导游,包车一天约150元左右。由于他们对当地的景点很熟悉,知道哪儿值得一看,所以对于初游者而言,包这种车比分段搭乘乡村中巴,自己探路旅游要省事得多。

  有兴趣的人,不妨在岩头镇上借一辆自行车(一般旅馆都有借),也能把沿江的一个个景点(狮子岩、芙蓉三冠等)和古村落(芙蓉村、岩头镇丽水街、苍坡村)兜个遍。

  【探春指南】上海有火车到温州,晚上8点开,第二天上午到。打车去望江亭码头,摆渡到对岸的鸥江码头(摆渡费1元1人),就有车直达楠溪江,每人车费10元,车程约1个小时。(记者 陶令)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