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自驾车游踏青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8  新闻晨报

  过完大年,探春的念头就一天紧过一天!朋友们也是一个劲儿地催问踏青探春的最佳地,就等开拔了。圈定浙江,杭州、桐庐、富阳等景点一律靠后,这些对上海人来说就好像自家一样地烂熟于胸。

  富阳向下、诸暨深入20余公里,龙门、千柱屋等古村落、小镇的呼声居高,偏偏有人,而且是大批的人迷上了这样的古村、小镇,哪怕明知这些地方环境土、食宿简陋、交通不便……古村落还是小镇,区别仅仅在于这些地方的过去,稍有营生的就是现在的小镇了,否则仍是土土的古村落一个,与之成反比的则是响当当的名气。

  避开热闹,我们渴望能感受到春天里一份格外的平静,哪怕是寂寞无人的平静!交通不便几乎是所有小镇、古村落的通病,但也给了游人享受清净的特权,这也不失为一种探春的斩获。有时颇费周折的过程,反倒更能让人铭记那份意外的探春心得呢!

  皤滩归来不言商

  皤滩,有着一个伤感的别称——令人心疼的古镇。相比古村落,如今并不繁盛的皤滩古时竟是盛及一时的商镇,因为那里傍水而栖,曾经是交易活跃的贩盐码头。

  整个镇上老街纵横,且都是原汁原味的,并非后来整旧如旧还原的。因而,镇上几乎每条街都完整保留了当时的种种商户,其中尤以盐摊位居多,而且大多门面完好。古镇真的是老了,镇上的鹅卵石保存至今,也是坑坑洼洼的,老得让人心酸了。正是因为没有丁点儿旅游开发的迹象,原味的皤滩不免让人又要心疼一次了。

  【探春指南】去公兴路长途汽车站坐车去仙居,下午2:30有一班车,路上约5个小时左右,到了那里再转直达皤滩的客车,也就40分钟的路程。直达车每人车费5元,可不要要求太好的车况。

  千柱屋归来无豪宅

  古时的豪宅究竟有着如何的豪气?去距离诸暨20余公里的千柱屋走一遭。千柱屋,地地道道的古村落一个,因为村里多豪宅而得名,且真有着一幢保留完好的千根柱子顶起的大宅子。

  有着一千根柱子的大宅子,算得上是豪宅了吧?!就在乡里乡下,这样的豪宅也足以让你看得瞠目结舌!其实,在河的两岸类似的豪宅有着十多幢,相传有造于清末的。那时当地多商贾之人,喜造房屋,这才会聚集成村,而且聚集成豪宅之村。

  【探春指南】上海乘火车到诸暨,由于诸暨是小站,必须事先打听好是否停站。

  或是搭乘大巴走杭金衢高速公路,约5个小时就到诸暨了,找到当地的汽车站,坐小巴最多两个小时就能到千柱屋了。一路上风光也不断,一般过了陈蔡水库后,当地的绿水清山风景会愈加美丽。

  龙门归来不看房

  龙门镇有点像八卦阵、诸葛村,只是少了许多造势的痕迹,因此更加古朴,尤其少了游人如织的盛景和过多的喧闹声。古镇因其背靠龙门山并保留相当数量的古建筑群而得名。龙门古镇东西长2000米,南北长1000米,约2700多户,7200余人,为当地最大集镇。

  来龙门古镇,古建筑是一大看点:镇上保存有自明至民国间不同风格的大小祠堂、厅堂、民居到古塔等有60多处,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整个古镇由众多的厅堂为中心的居住院落组合而成,称“厅屋组合院落”,厅屋组合院落,形式上可分为“井”字形和“回”字形两种。其中尤以义门、旧厅、慎修堂、同兴塔最具特色。这才有了龙门归来不看房的感叹。

  【探春指南】从上海芷江路汽车站出发,一天有4班车可去富阳,大概需要3小时,到了富阳的汽车西站有直达车去龙门,10分钟一班,车费人均4.5元,也就半个小时到了。

  古村、小镇探春心得:

  行李:踏青选在小镇、古村落,再妥贴不过了!不过诚如一位寻访古村落的前辈所言,不带上一本中国古代建筑的书,你会遗憾的!

  食:最好品上一顿当地农家菜,或是山菜等等。

  住:这些古村落、小镇上大多没有宾馆,有的只是农家腾出房子布置的农舍。建议早起打开窗户、迎接太阳。

  看:除了众多看点,别忘了去观赏祠堂等公共设施特别值得仔细研究。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