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缰的野马--试驾05福特野马 GT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17  汽车族


图为05福特野马 GT外观


图为05福特野马 GT外观


图为05福特野马 GT内饰

  只有在美国,一辆外部造型奇特的被命名为野马的运动型轿车才能够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必需品;同样也只有在美国,当一辆高性能汽车的动力传动系统和底盘被削弱了之后,他的销量还能够继续攀升。然而在25年之后,福特公司终于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使命,它将全新的、现代化的理念融入进了设计当中,于是一款全新的野马便诞生了。福特向世人展示了这款漂亮的野马,并且最终把这款车的钥匙交给了我们,使我们有机会去体验一下这款野马带来的驾驶激情。但是仅仅主观上的印象还不足以完全向我们展示其性能,因此我们驾驶着这款野马,进行了他的第一次场地测试。那么这款野马的表现如何呢?看完文章就能见分晓。

  很多改善之处在30米开外就能很明显得看出来,不仅仅是他那令人惊叹的复古中融合着时尚的造型。这款畅销的汽车上所有的面板间隙、表面连接和设计细节看起来就像日本车那样紧凑,并且井然有序。内饰的工艺同样也是一流的,包括铝金属包覆方向盘和仪表板以及别致的织物车顶内衬。

  虽然这款车的高度增加了25毫米,并且座椅位置也提升了13毫米,但是更高的车身腰线和更加狭小的车窗联合一个恰到好处的斗式座椅以及特殊设计的脚踏板,使得这款新野马GT的驾驶室更具运动感。个子稍微矮小一点的人也许会发现,当他们在换挡的时候,其肘关节端会碰到中央手枕,因为换挡手柄比较短,而且还向车的后部移动了一些。所有人都将会发现这款全新野马GT的固定踏板向前移动了一个不太合适的角度,使得它与油门踏板的位置不太协调。后座椅能够很好地支撑身高在1.8米以下的人,但是当他们喝咖啡时将不得不自己拿着杯子,因为福特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疏忽,忘了在中控台的后部安装两个杯托。

  在通过了一段不平路面之后,有人对福特提供的结构改善参数是否过于保守而提出了疑问。车身感觉像绷紧的大鼓一样,能够立刻消除任何冲击。这种超强的刚度加上经过调校的悬架能够允许这款福特跑车加强其减振器阀门和对车身侧倾的控制,而不会破坏其乘坐舒适性,虽然整个系统会稍微显得有点忙,但却从来不会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刺耳的声响。将这款野马GT驶入一组S形弯道,关于新旧两款车明显不同的两个方面逐渐显现出来:新车座椅横向支撑效果非常好,因此车内扶手就显得没有什么必要了,并且转向系对路线的响应更快速。转向比确实稍微有点降低(以前是15.7:1,新车则是15.0:1)但是转向的时候偏离中心线非常少,因此感觉转向更加精确、敏捷。

  在节气门半开的时候,猛抬离合器,这款野马GT的轮胎在路面上留下了两条漂亮而完整的黑色条纹,即使牵引力控制系统仍处于开启状态。该系统能够对车辆处于雪地打滑状态或正在进行短程加速启动加以区分,如果是后者,它则置身事外。今年,该系统还被调校到允许有厂点车轮空转—包括在干燥路面上激烈驾驶时候发生的转向过度。在封闭的场地跑道上,你一定想把牵引力控制系统关闭,以便最大程度地考验这款新野马GT的底盘,不过在公共大道上打开这个系统的时候,它提供的自由度也是很受欢迎的。

  在跑道上,野马GT向我们充分展示了他的性能—换句话说,仅次于日产350Z和马自达日X—8这类价格稍高的运动型轿车。动力强劲的V—8发动机在车辆离开每一个弯道的时候都能够发挥其功效,但是这款野马GT的前轮承受了更多的重量,因此相比前两款车而言,野马的发动机要推动更多的重量,并且在没有猛打方向盘和猛踩油门的情况下,它好像不是那么急着提高转速。虽然在成本预算之后采用的麦弗逊滑柱能够很有效地工作,但是这款野马在崎岖路面上转弯的时候,他的底盘则缺少了国际水准的平衡性,并且前端会发出一些吱嘎的声响,还能感觉到后面沉重的部件在不停振动,已经超出了能够让人接受的程度。新款GT更加巨大的四轮盘式制动器比以前增加了18%的摩擦面积,这在公路上感觉不太舒服,影响了行驶的平顺性。但是在跑道上进行了两圈激烈的驾驶之后,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就会逐渐消失。换句话说,这款新野马在跑道上感觉比其前辈们更加迅速,并且更容易平顺地驾驶,但是一旦离开跑道,所有这些优点就显得有些黯然了。

  这款新野马GT起始售价大约为2.5万美元,他具有非常优异的加速性能,并且设计也很合理,只是其操控性能还没有达到世界水准,在融合造型、空间和速度方面看起来与最初的野马车型一样出色,全世界都在期盼着一款能够与Camaro相媲美的跑车。

 
05福特野马仪表板                       发动机

  新款野马基本型

  这款新野马并没有多少能够让人批语的地方。他的单顶置凸轮轴(SOHC)4.0升V-6发动机借自于探索者(Explorer),并且经过了重新调校,具有新的进气口和凸轮轴能够产生202马力的功率和319牛米的扭矩。这仅仅比其前辈阀门挺杆式3.8升发动机产生的功率和扭矩分别高出9马力和14牛米,但是90%购买基本型的消费者将会发现其加速更加劲,相对于老款4速自动变速器而言,新款在每一挡每一个速度下都有更多的扭矩储备(对于GT的自动变速器也是如此)。没有配备V-6发动机的2004款野马可以用来做一个直接的对比,但是我们感觉设计组设法保留了大部分老款90度3.8角升发动机的粗暴和振动,也许新发动机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了,但是没有任何一位乘客会把它误认为是一台日本的6缸发动机,除非车辆正在以110公里的时速通过一条混凝土高速公路,此时胎噪已经掩盖了发动机的噪声。坐在基本型的座椅上,一定要注意超过160公里/小时之后感觉会很不舒服(在GT上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同GT一样,新款配备V-6发动机的野马具有更厚、更窄的轮胎(新款为215/65R16,老款为225/55R16),不过整体操控性能有望得到改善。相对于GT而言,这款配备V-6发动机的基本型车身侧倾和转向不足都更加严重,并且在加油的时候对转向产生抵抗。不过最棒的是这款基本型在视觉上给人带来的冲击一点都没有被削弱。虽然你不能定购GT车型上安装在格栅上的雾灯或者17英寸车轮,不过可以选装后扰流板和GT车型上所有的内饰元件。

  60年代的造型风格和后驱动桥

  福特是否把这种复古风格发扬过头了呢?

  最后一款被引入美国并具有后驱动轿的全新的轿车是1993年的Camaro,福特是否把这种怀旧风格发扬过头了呢?先不说那些参加短程加速比赛的消费者需要驱动轿,这种配置还可以节省成本。福特选择了在动力传动系统的升级上加大投资力度,而且在一款售价为2万美元配备V-6发动机的汽车上,只有采用驱动轿才能够如此便宜地完成整车的制造,同时还能够承受一款价值3万美元的汽车上才会具有的300马力的功率。

  这就是说,新车轿具有更好的几何学效果,它能够减轻连杆和弹簧的重量,再把

  这部分重量应用到加强车轿和差速器上,因此在销售出厂后它能够允许更大范围的调较(工程设计允许20%的安全标准余量,所以如果超过引己牛米的扭矩就要小心了)。前、后悬架通过衬套和纵向输入强度的设计来控制侧向力,同时提高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能。新型L形前控制臂可以容许更急的转向角,所以在通过U形弯道的时候,预计打轮角度要求稍微小一些。

  场地测试

  我们已经得到了测试参数,相当不错。

  不要问我们是如何办到的,但我们确实想方设法弄到了一辆配备5速自动变速器的2005款野马GT,并通过他得到了实际测试数据,对于结果我们感到相当满意。

  下面这些内容来自我们的试车手:从静止开始,2005款野马GT在不到两秒的时间内加速到了48公里/小时,迅猛的令人难以想象。通常,这种急加速适用于那些具有离台器踏板和手动变速器的汽车。通过使用一种制动扭矩技术,在超过2000转/分的时候,新型倍耐力轮胎更喜欢长时间的车轮空转,这很容易与油门协调好关系。与以前野马上的固特异Eagles相比,现在的P Zero Nero抓地效果更好。新型发动机快速旋转超过标定的6000转/分的红线转速,在快达到实际6200转/分的极限时换挡。第一、二、三挡之间很紧凑,换挡几乎与梅赛德斯AMG Speed Shift自动变速器一样迅速。然而,第四、五挡却是能够吸收一切能量的黑洞,使得南来急剧上升的加速曲线变得缓慢下来。

  2005款野马GT比所有的车都要快,除了增压的SVT眼镜蛇(Cobra)之外,但是即使如此,也只是慢了0.2-0.3秒。在5.1秒内加速到96公里/小时,这款新型野马比1999-2004年间配备4速自动变速器的GT几乎快了整整一秒钟。同样一款配备5速手动变速器的GT在5.4秒内完成了0-96公里/小时的加速,而一款配备自动变速器的IVlachl在此项测试中最好的成绩则为5.6秒。在400米)冲刺的测试中,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新车13.6秒的用时大约要快上半秒至一秒钟。但

  是他在400米冲刺结束后159.84公里/小时的速度在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野马面前就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了。

  配备手动变速器的GT将会有什么好处呢?只需要考虑一下自动换挡到手动换挡的不同之处,但是这款自动变速器紧凑的1、2、3挡一直使发动机保持在巅峰状态,因此前述的差距也许没有你想得那么大。不过可以肯定地说,一款手动换挡的GT测试时间应该不到5秒,很有可能在4.8-4.9秒范围之内。

  在绕桩测试中,新款野马GT总体感觉比其所替代的车型更精准、可靠、稳定。更加坚实的底盘匹配得也更好,这样悬架和轮胎,就可以更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功用。在老款野马绕过路桩而发生整伸侧滑的地方,这辆200S款新车在一开始进入绕桩轨道的时候就紧紧地抓住了地面,一眨眼的功夫就能够把

  整车的重量转移过来,并且更好地控制了后部侧倾转向,只需要很小角度的反向打轮就能够使车的后端恢复到准备通过下一个路桩的状态。最好的成绩超过了105.6公里/小时,比以前任何一款野马都要好,除了2000年那款准备用来参加比赛的眼镜蛇R(Cobra R)之外。在速度比较低的操控稳定性测试中,这

  款新车有些转向不足,但是最终的成绩仍然达到了与眼镜蛇相当的0.84g的向心加速度。

  可能你正在疑惑这款新野马GT与庞蒂亚克GTO展开较量之后胜负会如何,我们可以告诉你,这款野马要比他更快速、敏捷,无论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挡。但是一旦我们有机会对400马力的GTO进行一次场地测试,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凌峰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