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多换车快:女性市场受全球汽车厂商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12  东方网-文汇报
  文/黄静洁

  现代社会中,汽车已不再是男性的专属,女性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上的生力军,女性用车热潮已经在全球范围蔓延开来。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许多汽车厂商和经销商也针对女性用户推出了一系列促销活动。

  从3月5日起,雁荡路推出了“丽人风采、生活色彩”女性时尚生活展。活动唯一指定汽车经销商——申银汽车,派出上海大众POLO和途安出展。

  女性买车群体后劲足

  汽车销售商们一直以来都把目光锁定在男性消费群体,在宣传、营销战略设计中始终以男性为主体。但随着社会性别角色的变化和消费观念的进步,女性买车逐渐成为时尚。汽车经销商们惊呼,女性买车力量不可轻视。

  从几家汽车经销公司的销售状况来看,目前女性购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平均已经占到总销售量的30%左右,而且根据业内人士预测,这个数目还将有大幅度增长。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有小车的女人70%是通过自己奋斗获得的。在拥有小车的女性中,30-40岁年龄段占的比例最大,25-30岁年龄段则居第二位。女士购车群体有私营业主、外企职员,也有收入一般的工薪阶层。买车贷款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女性买车的热情。据一位汽车推销员介绍,女性在贷款买车方面表现得比男性更加主动和大胆,超前消费意识更强。

  商家认为女性购车存在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一是偏重汽车的外形。在选车上,女性比较感性化,选购角度与男性有很大差异。男性更多地关注于车的动力性能、行驶在路上的感觉以及油耗等实际问题,而女性则是凭着感觉去选车,外形是否华丽美观,颜色是否鲜艳夺目,式样是否具有特色等为女性所关注,常常一个小小的装饰就能左右女性选车的决定。很少有女士在选车时询问车的最高时速油箱容积等较专业的问题。

  二是追求十足个性。有一部分女性购车的目的就是张扬个性,喜欢自己的汽车与众不同,鹤立鸡群,开车走在路上寻求回头率带来的惊艳效果。特别是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如总经理、董事之类,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展示自己的排场,她们决不会选择小女人喜欢的车型。具有阳刚味道的奔驰奥迪沃尔沃往往是她们青睐的车型。

  三是精心包装汽车。买了车后对汽车进行认真仔细的包装是许多女性的嗜好。换座垫、安窗帘、挂饰物、喷香水、像打扮新娘一样折腾一番,好不风光。

  业内人士认为女性购车不仅是一个时尚,还是一种趋势。现在在各个驾驶学校,前来学车的女性几乎占了30%,说明将来有车的女性会更多。

  女性购车市场备受重视

  美国CNW市场调查公司近期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在欧洲,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其中,德国有57%的妇女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法国女性车主占汽车市场的35%。在日本,女性驾驶的轿车占其国内轿车保有量的35%,这一比例比10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面对汽车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汽车厂商开始调整经营策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女性消费者。汽车厂商在以女性为受众主体的电视、广播和杂志上投入的经费大大增加。在美国,汽车生产商每年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专门面对女性消费者的广告宣传和营销活动。越来越多的女性杂志和女性网站也开辟了汽车栏目,让女性了解汽车,鼓励她们买车。

  其次,汽车厂商逐渐加强女性对汽车需求的调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成立了一个女性评估小组,由50名女性组成,让她们站在女性的视角来评估正在开发的汽车。评估项目多达300个,大到汽车外观,小到是否能照顾小孩儿,然后在此基础上向开发小组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以便开发出市场急需的女式汽车。

  再次,为了更好地迎合女性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许多汽车生产商决定让女性更多地参与到汽车的设计工作中。有的汽车厂商甚至专门推出为孕妇设计的新车型。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成立了女性汽车开发小组,共有5位女性设计人员。该小组开发的MPV小型多功能车备受家庭主妇的喜爱。

  呼唤专为女性设计的车型

  可以说,女性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前景看好。但我国专门为女性设计的车型存在缺失,与女性汽车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很不适应。这一状况值得我国汽车业界高度重视。

  据日前进行的一次关于女性用车的调查问卷显示,女性对于汽车性能的期望值比男性更高。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款车是专门为女性群体量身订做的。

  国内的汽车厂家需要认真吸取国外的经验做法,加强对我国汽车女性市场的调查研究,尽快开发出适合女性需求、深受女性喜爱的车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