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弗CUV登场 自主品牌SUV打响2005自卫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31  新浪汽车

  一场SUV行业的激战注定要在这个春天打响。这将是一场以自主品牌的自卫反击为主体的战役。随着长城哈弗CUV、奇瑞瑞虎(T11)、双环CEO等一批新车的渐次登场,自主SUV品牌无疑将与以一汽丰田东风本田、郑州日产北京吉普为代表的合资品牌SUV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厮杀。

  首款国产CUV面世 长城势夺SUV头彩

  3月6日,这场自主SUV品牌自卫反击战的第一枪在河北保定被长城汽车打响了。这一天,备受业界期待的首款国产CUV——“哈弗”在长城汽车新建成的10万辆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这是一场酝酿已久的战争。作为国产SUV连续2年来的单品牌销售冠军,作为自主SUV品牌阵营的领头羊,长城汽车对赢得这场战役的头彩显得势在必夺,信心十足。

  长城的信心首先缘自哈弗CUV对市场定位的精准。这两年,随着国内SUV市场的深入发展,SUV的主流消费群体正在悄悄改变,那就是从追求外观生猛、越野性能为主的玩车族向满足工作、休闲、运动多方面需求的都市白领拓展。看准了这种变化,哈弗CUV将目标消费群体准确定位于大中城市工作繁忙、又希望将生活空间延展到城市之外的有创新观念、成功的年轻人。

  为此,长城汽车独辟蹊径,瞄准了CUV这个市场空白点重磅出击。CUV是英文Car-Based Ultility Vehicle的缩写,也被称为Crossover (混型车)。哈弗CUV在设计上融合了轿车、MPV和SUV等不同车型的特点,集休闲、运动、SUV的越野性、轿车的舒适性于一体,比传统的SUV更具动感活力,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全能车型”,被业界称之为第一款国产真正意义上的CUV。

  贴近市场的价格无疑也树立了长城哈弗CUV的竞争优势。此次下线的哈弗CUV均装载排量2.4升的三菱发动机,分两驱和四驱两种车型。尽管在下线活动中,厂家并没有公布哈弗CUV的上市销售价格,但其内部高层表示,未来的市场售价不仅将对消费者充满诱惑,在目前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更将具备强劲的“杀伤力”。长城老总王凤英也表示,瞄准中国汽车市场中“实用”、“时尚”的需求,以“高性价比”赢得市场是长城汽车一贯的准则。由于是自主创新产品,比其它国外引进车型更具成本优势和定价自由,因此哈弗CUV的价格一定会是一步到位的。这一方面是因为长城汽车多年稳健经营积累的雄厚实力,另一方面更是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另据了解,今年哈弗CUV的产销目标是力争实现3万辆。

  对于长城之举,业界普遍认为,哈弗CUV未来的低价策略显示了长城对2005年SUV市场势在必夺的决心。显然,长城打响的这一枪不仅让紧随其后面世的奇瑞瑞虎(T11)等闻到了浓浓的硝烟味儿,更让合资企业阵营的洋品牌SUV开始坐立不安。

  开发哈弗CUV 长城引领行业变局

  此前,业界不少人都为自主品牌SUV的出路捏了一把汗。

  众所周知,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残酷的市场寒流,轿车首当其冲,SUV也未能幸免。尽管从行业总体产销数据上看,国内SUV市场仍然保持了接近20%的增长,但如果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尤其是单个品牌,除了新入围的北京吉普欧兰德、东风本田CRV和一汽丰田的三种车型这些洋品牌,自主品牌SUV大多数出现了产销负增长。

  这种局面一度助长了市场上对自主SUV品牌不利的偏见。有人甚至认为,自主SUV品牌犹如昙花一现,在市场上的风光已经过去了,理由是这些厂商研发能力有限,缺乏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于是,长城哈弗、奇瑞T11这些国产SUV新车就显得更加备受关注。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从去年7月到10月,再到12月,最后到今年3月,长城哈弗CUV的上市日期几经后延,这愈发加重了人们对自主品牌SUV新品研发能力的疑虑。那么,长城汽车的研发能力到底怎样呢?

  具有长期国外汽车研发工作经验的长城汽车研究院韩志玉院长表示,为了提高技术研发能力,长城汽车近年来斥巨资加大投入力度。哈弗是一款既有自主知识产权又具备国际水准的新车,是长城汽车研究院与国外多家著名的设计公司合作的结晶,其中车身与日本设计公司合作,底盘与欧洲公司合作,很多部件采用纯进口原件,其它绝大部分均由长城汽车研究院借鉴国外先进技术自行设计开发。

  长城老总王凤英则进一步告诉记者,“至于说上市日期后延,这里面固然有公司对新产品进入市场慎重的考虑,但更多的则是为了对用户负责任,由于哈弗CUV代表了新长城的新形象,为了把最好的产品交到用户手中,在设计生产的过程中坚持力求完美。”

  据悉,车子成型后,又进行了完整的、从难从严的“三高”标定试验、碰撞试验,由专家组成的检测小组曾从摄氏零下40度的海拉尔、海拔6000米的青藏高原,到高温近50摄氏度的吐鲁番,路试行程10余万公里,通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定试验,直到证实了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及环保方面均有出色表现之后,才投放市场。

  对产品品质的自信给了长城汽车2005年挑战SUV市场的信心。与价位接近的车型相比,哈弗CUV在配置和性能方面都非常出色:排量2.4升的三菱发动机,德尔福多点电喷系统,排放达到欧Ⅲ标准,最高时速不低于160公里。据介绍,哈弗CUV具有底盘技术独特、外观靓丽而时尚、车身三重安全设计、内部空间宽大多变、装备高档齐全等五大优势。

  现在,随着外观时尚、内饰考究、性能出众的哈弗CUV的面世,业界此前对长城汽车的疑虑烟消云散,那些真正关心民族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人们也总算松了一口气。

  毋庸置疑,有了哈弗CUV这个独门利器,长城汽车今年肯定能在SUV市场上打出一个漂亮仗。据介绍,哈弗CUV今年的产销目标力争实现3万辆。看来,SUV行业的市场格局今年可能要被重新改写了。

  10万辆新基地投产 长城欲打造强势品牌

  看着哈弗CUV的呱呱落地,人们很容易想到三年前赛弗的面世给SUV行业带来的革命般的市场风暴。时过境迁,如今的SUV市场强手如林,各种品牌不下40个,哈弗CUV能否重现当初赛弗创造的市场奇迹?

  根据有关统计,去年全国SUV行业的总体产销量也不过20万辆,即使是单品牌销售冠军长城汽车也只有27000余辆,因此今年哈弗CUV产销3万辆的目标值得期待。那么,长城为什么敢于制定这么一个超常规跨越发展的目标呢?

  答案是眼下的长城汽车已今非昔比,实现了“鸟枪换炮”。在2003年底完成香港上市募集了大量发展资金之后,长城汽车开始甩开膀子大干了。就在哈弗CUV下线的同时,长城汽车全新的10万辆K系列生产基地也顺利投产。

  步入长城新厂区现场,一座规模宏大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呈现在眼前。这座投资8亿元、占地690多亩、年产能10万辆K系列生产基地,除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齐全外,另外还有具备冲压、焊接、涂装三大工艺的车架车间,一个综合的汽车试验场、模具中心,以及24000平方米的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大楼,可同时研发4种车型。其中,冲压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大型车身冲压线,总装车间新型车身内饰装配生产线在国内也处于绝对领先水平。

  新厂区K系列生产基地的投产使长城汽车年产能已达到17万辆,为了保证哈弗CUV的品质,长城组织实行GLM精益管理方式,使产品质量管理有了一个新的跨越。据悉,在2007年之前,长城汽车还将在技术研发、基础设施方面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占地2600多亩的汽车工业园区。

  作为长城汽车全新的K系车的领航者,哈弗CUV的上市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入中高档车市场。王凤英告诉记者,在哈弗CUV之后,长城汽车还将陆续推出K2、K3等系列后续车型。在2005年,长城汽车的产品定位是,以现有皮卡和SUV延长价位空间,继续发挥多品种优势,保持产品的创新速度,继续领跑市场;以新产品哈弗CUV,实现品牌突破,全面提升长城汽车的新品质、新形象。

  为实现哈弗CUV今年产销3万辆这一目标,从半年前开始,长城汽车就着手对以往营销体系、服务体系等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细分了大区设置,每个大区都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销售渠道进行了重新调整;售后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为“更贴近市场”、“更快地发现问题”,2005年长城汽车将实行大区负责制的销售模式,大区以“执行定位”,小区“以服务定位”。

  王凤英坦言,哈弗最大的市场阻力并非竞争对手,而是国内用户被误导的消费观念。据悉,由于一些跨国公司与合资公司的联合炒作,业界对民营汽车的技术疑虑重重,认为只有“洋老板”、“洋品牌”技术才可靠;而自主品牌即使是完全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也很难被用户接受。而且,这种观念“传染性”很强,但消费者忽视了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和中国民族汽车崛起的新兴模式。

  王凤英告诉记者,与跨国品牌相比,长城汽车作为国内第一家香港上市且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表现毫不逊色:连续7年蝉联皮卡市场第一,连续2年获得SUV市场销量冠军。最新竣工投产的10万辆新车生产基地设备技术领先,是长城汽车以现代一流的装备、技术水平实现品类提升、品牌突破的重要标志,长城汽车从此将以“新长城、新产品、新目标、新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在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话题变得越来越沉重的今天,长城汽车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来自本土企业的令人振奋的力量,那是中国汽车业真正崛起的力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