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鸟北美表亲--日产Altima(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09  车王


图为日产Altima外观

  Altima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日产蓝鸟(Bluebird)的北美款,二者具有基本相同的底盘及悬挂系统,不同的是,为了迎合北美客户Altima搭载的是更大功率、更强扭矩输出的大排量引擎。此外,Altima的外观与内饰也比蓝鸟更加高档。

  作为雷诺与日产携手合作后推出的第一个全新产品,Altima在北美市场一举获得了成功,这是全新的管理与设计思路的成功。承载着辉煌的业绩,今年年初日产推出了2005款Altima,新款Altima的外表比老款变得更运动,设计也更为的大胆。头灯及尾灯组都有不小的变化,前脸也因为新的引擎罩设计而变得更加的圆滑。新款Altima采用了日产家族共有的新形格栅,看上去与国产天籁很神似,不过轴距略小的Altima比起天籁显得更灵动、时尚。轮毂虽然还是沿用16英寸的设计,但是造型突显运动气质。头灯组采用HID氙气大灯,位于前扰流两侧的雾灯与天籁也是同出一辙。尾灯组更是亮眼,鲜红的刹车灯被高亮度的白色反光背板所包络,一白一红,色彩形成强烈对比,让人耳目一新。就整体造型而言,Altima不仅与天籁神似,与日本本土销售的MAXIMA也非常相象,这让我不禁联想到能把一种造型发挥到极至的奥迪,看来日产不仅仅是采用了欧洲的管理模式,同时也吸纳了欧洲汽车造型设计的理念。

  新Altima同样注重承载能力,车的顶篷从后座位置平顺地延伸出来。宽敞舒适的内部可以轻松容纳五个成年人。在路面驰骋的时候,Altima看上去更像一辆跑车。尽管Altima的上一代在尺寸上很像现今的三菱Galant、富士力狮或大众帕萨特,但现今中型车尺寸的潮流是比佳美和雅阁还要稍微大一些。为了实现这个目的,Altima在轴距上增加了11毫米,达到2799毫米,整车长宽高也分别增大至4884毫米、1788毫米、1471毫米。大量铝质构件的使用使整备质量下降了54.5千克。Altima用新型的代号为QR25的2.5升全铝制连续可变气门正时(VCTC)直列四缸引擎代替了原来的2.4 升四缸发动机,使功率提升至175马力,扭矩也达到244牛米。强大的扭矩使得车子提速均匀,从时速80-140区间的动力输出可以随心所欲,没有半点犹豫。车速在140公里时候引擎依然安静,行车也很稳定,没有飘的感觉。合金轮配215/60T/16的原厂轮胎抓地能力相当好,在刚下过雨的湿滑路面的弯道上仍然保持100多公里的时速,没有侧滑和转向不足。

  在设计不断改进的同时,Altima还坚持使用原来的16英寸车轮。前麦弗逊式悬架,后多连杆式悬架都使用了很多铝质构件,有效地为车身减重。齿轮齿条式转向器加装了精密的速度传感器,在低速时转向很轻快,高速时转向不失稳健,这一点在试车过程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低速测试最小转向半径的时候,转向助力发挥强大作用,打轮丝毫不需要费力;在60公里时速高速过桩测试中,稳定的转向控制,让我们在驾驶过程中信心大增。

  2.5SL是Altima的入门款型,车厢十分宽敞,座椅可多向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可以60/40向前放倒,用户可以在行李厢内放置更长的物品。方向盘附加巡航、音响及行车电脑调节按钮。后座中央扶手可以上下调节到舒适的位置,内置手机盒和12伏电源插座。设计师通过前移挡风玻璃提升车顶线条,倾斜后窗玻璃,使车厢玻璃比较宽大,视野及采光性好。前隔板及地板密封严密,行车时车厢内噪声很低。车内有足够的头部空间,但内部的舒适度和精致水平较低,内饰材料的质感给人留下的印象一般。桶型的仪表阅读也不方便,但能增加一些运动感。车外的后视镜可以电动调节,左边的后视镜有放大的功能,一般人看它会感到不习惯。

  在北美市场,Altima的竞争对手是丰田佳美与本田雅阁,虽然日产Altima比佳美有更长、更宽的车厢,但他驾驶起来却更灵巧、轻便。强有力的QR25引擎,可靠的制动系统以及灵敏的转向系统提供了随心所欲的驾驶感觉,同时也使驾驶者在操控Altima时充满自信。装配V6引擎的Altima比装备著名的VQ35DE发动机的Altima在动力和加速性能上有较大差距,但却更加平衡。相对较薄车壁使Altima在路噪和发动机噪声方面比雅阁和佳美要差一些。

  在外部造型上,Altima车身略前倾,由前及后的一条腰线贯穿全车。这样的设计使前排两座位具有相当开阔的视野,同时也使车顶和车厢显得很漂亮。筋骨强劲的侧面没有像佳美设计得那么臃肿或如雅阁设计那么潦草。这种清晰的设计理念也带动了汽车的内部设计,超级摩托车式的仪表盘和金属感的中控台使内部不显得平庸。遗憾的是设计者为了把钱都省在漂亮的车身、操控性能和底盘上,Altima的内饰就显得比丰田或本田略低一个档次。但这也并不是设计上的失败,只是很清晰地告诉你,你在驾驶一辆比丰田或本田更便宜而且更运动的轿车。

  策划执行/宋阳 文/宏海 摄/周之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