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不是车市“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统计,今年国内轿车市场将有70款新车上市。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却有些担忧——新车不是车市“救世主”

  本报记者 王政

  2月21日,上海通用汽车在烟台一口气发布了雪佛兰赛欧、景程两个系列8款配置的新车型。据业内统计,算上现有车型的2005改进款,今年将有70款新车面市。

  一年70款新车上市,乍听上去是消费者的福音,也是我国轿车行业整体水平提升的表现。但业内人士分析,应客观看待如此高的新车推出频率。

  70款新车要剔除水分

  今年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应该在30款上下

  据统计,在车市“井喷”的2002年和2003年,每年都有几十款新车上市,即便是在车市低迷的2004年,上市的新车也有50款。不过,一年究竟有多少新车上市,行业内的统计口径并不一致。首先,新车的定义不清晰。全新引进的车型和现有车型的完全换型车(如新雅阁),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车。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现有车型的小改脸,甚至是局部配置升级也被称之为新车。

  其次,关于车型的分类也不统一。以此次上海通用发布的雪佛兰品牌新车为例,如果以子品牌计算,新车应该是新赛欧、景程两个系列;从车型看,又可以算为新赛欧三厢、新赛欧SRV、景程3款;从配置看,又可以称为8款新车。

  因此,今年将有70款新车上市的说法并不科学,据初步统计,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应该在30款上下。此外,2004年车市增速下滑,加上此起彼伏的轿车降价,客观上延缓了汽车企业新产品的推出步伐。南京菲亚特多宝、奇瑞T11、北京现代途胜等,原定于去年年底实行的新车上市计划纷纷推迟。今年年初汽车市场的突然回暖,为这些车型上市营造了一个好环境。计算新车时也应考虑到这一因素。

  新车并非越多越好

  仅靠推出新车型很难从根本上扭转车市的走势

  虽然,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企业推新产品的步伐正逐步加快。但是,经过前两年的车市扩容,新车对销售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衰减。2004年,国内轿车市场上市新车50多款,其中不乏成功者,如蒙迪欧伊兰特飞度等。同样,上市后销售不温不火甚至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业界人士指出,去年车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汽车信贷紧缩以及降价带来的持币待购,如果上述制约因素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仅靠推出新车型很难从根本上扭转车市的走势。因为,新车型上市初期,由于批量不大,国产化率不高,新模具等生产资料摊销较大,单车成本处于高点,按照一般的规则,厂家在定价时多是高开低走。这与现有车型频繁降价的现状以及消费者对车价的期盼显然有些出入。倒是一些成熟车型,凭借较低的售价、可靠的品质、经济便捷的维修服务网络,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去年,捷达桑塔纳等老车型依然占据单一车型销量的前列,就足以说明问题。

  “不断提供新产品,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是企业的必修课,但是,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并不是上海通用的追求目标。”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认为,近年来上海通用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也在加快,这是市场竞争和自身能力提升的结果。

  推新车型也要练好内功

  以前单一的产品竞争将升级为研发、生产、物流、营销、服务等综合能力的竞争

  鉴于国内轿车企业开发能力较弱,占据国内轿车市场90%以上份额的合资企业的新车型大都是“舶来品”。前些年,不少企业以SKD(大件组装),甚至是DKD(仅装四门和车轮)等方法,仅用数月时间就推出一款新车,客观上加速了国内轿车市场新品推出的步伐。但是,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让国内企业无暇提升自主开发能力,甚至延缓了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步伐。从长远看,增加了我国轿车企业对外方的依赖性。

  随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颁布以及“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的即将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组装盛行的风气。与此同时,车市增速放缓、白热化的价格竞争,让轿车企业纷纷练起了内功:加大零部件本地采购比例,压缩库存周期,改善物流体系,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而建立完备的新产品配套体系,势必在一定程度上拉长新产品上市的准备期。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曾就此做出判断,今后新车上市的速度将会放缓,企业竞争的重点将由以前单一的产品竞争升级为研发、生产、物流、营销、服务等综合能力的竞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