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SUV迁址上海万丰 上汽第三品牌攻略出炉(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3年3月,上海汽车出资3亿元收购上汽集团下属子公司仪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仪征汽车)99%的股权,使上海汽车由一家以零部件为主业的公司,变身为上汽集团下属的新整车企业。上海汽车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这里将是上汽集团谋划自主品牌的主要平台。”

  2004年1月,上海汽车再次收购仪征汽车1%股权,完成对仪征汽车的整体收购。

  仪征汽车的主要生产平台主要来自欧宝,以生产赛宝客货两用汽车为主。上海汽车在将其变成全资公司后,曾通过多种努力改善现在的生产平台,为自主品牌汽车进行最充分的试验。上述高层表示,上汽集团将采取一切手段,包括收购国外的汽车制造公司和设计企业,实现上海汽车的这一目标。

  现在,通过收购韩国双龙,即将获得SUV的生产,但欧宝的这一平台是最主要的瓶颈。而上海汽车下属的上海汇众主要承担其商用车的生产,以320万美买下双龙重卡生产线,生产SHAC-汇众100系列重型车,之后买进双龙将轻型客车伊斯塔娜(MB100)的生产线。上海汽车现在的生产线无法承担SUV的生产。

  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上海万丰与多家国有企业在进行合作商谈,上汽集团在其中的胜算有多大,仍是未知数。

  重整销售在选择新生产基地的同时,上汽集团也在为盼望已久的SUV铺设销售网络。

  1月25日,上汽集团在北京成立上汽安吉汽车销售公司。选择在北京建立新的销售点,上汽集团主要利用了原中汽总公司拥有的营销资产。这将成为双龙在中国市场的主要销售渠道。今后上汽集团还将陆续建设自己的4S汽车销售店。”

  上汽集团内部消息称,在双龙汽车大批量驶来前,上海集团将对下属上海汽车工业销售公司进行整合,使已经建立的物流、进口车、二手车、金融等部门都能为这一“自主产品”贡献力量。

  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与荷兰天地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组建了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一系列服务公司;与AVIS成立租赁公司。这些使其在汽车流通渠道有相当的资源。双龙方面预计,这将为双龙汽车提供超过100个销售点。

  虽然双龙和上汽还没有公布未来在华生产产品的规模,但双龙认为,上汽集团现有的资源可以满足新车型对销售的要求。

  但上汽集团在将双龙汽车真正引进中国前,还必须对双龙汽车在中国现在的销售网络进行一番动作。

  自2000年开始,双龙开始寻求进入中国市场,以便能在这个新兴的汽车市场中获取一定的份额。2001年,双龙将雷斯特和克兰多等车型,进口到中国进行销售,并开始寻求合作伙伴。在先后与上海万丰、江西江铃等汽车公司接触后,双龙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2003年中国SUV市场的需求量达到16万辆,增长速度达到52%,成为历史新高。这极大地刺激了双龙汽车。

  同年7月,通过不为业界所知的方式,双龙拿到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政策,与成都新大地公司以技术转让的方式生产大地MUSSO,终于为其中国之行找到了第一个落脚点。

  这家中国企业由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改组而成,总部设在成都,以生产、销售二类、三类车辆底盘、客车等产品为主业。在与双龙合作后,双方打出“做中国SUV第一品牌”的招牌。在全国设立了多家经销网点。现在,双龙的产品正在热卖之中。

  时下,上海集团持有韩国双龙48.9%的股权,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负责双龙的运作。关于双龙与这家成都公司之间的合作未来之路,一直没有详细的信息披露。这将是上汽集团为双龙整合中国销售网络的一大迷棋。

  对双龙而言,这是其中国故事的开始;而对上汽集团来说,这是其海外故事的开始。(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上一页]  [1]  [2]  [3]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