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马光明:汽车产能过剩危机被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08  东方早报

  面对外界对中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一片忧患之声,即将再次来华举办经济学人汽车圆桌会议的主持人马光明昨天却对记者表示,一再被提及的中国汽车“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已“被过分夸大了”。

  眼下,对汽车产能过剩的担忧正“笼罩”在增速已明显放缓的中国汽车产业头上。继毕马威(KPMG)近日“警告”国内汽车业产能过剩严重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日前发布的一个《2005年汽车行业预测分析》报告同样认为,在诸多负面因素的制约下,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将继续,而这将使得国内汽车总产量超过500万辆面临难以消化的风险。

  对于上述观点,马光明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灾难临头的说法仍然有危言耸听之嫌,中国汽车业仍然商机无数———只是你要知道该把目光放在何处。”

  他指出,一再被提及的“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已“被过分夸大了”,下一阶段业界应该把目光投向周边市场。他表示:“毫无疑问地,汽车制造商、零件制造商及法规制定者都需要重新思考应该如何进占市场。”

  据悉,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的经济学人会议即将于今年3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面对荆棘提高速度”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工业圆桌会议。经济学人负责研究汽车行业的马光明将再次主持会议访谈。

  本届圆桌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中国需要什么?中国汽车工业的需求”;“业界计划提供什么?”;“中国的产品设计、研究及开发”;“在中国确立品牌及发放广告:在汽车行业建立品牌”;“汽车金融及消费信贷”;“燃料、石油资源的丰富程度,新发动机技术及环境”以及“产品定价及资源”、“零售、分销、服务及开发二手车领域”等。

  经济学人集团下属的经济学人会议的亚洲总部位于香港,该公司的办事处及分公司遍布亚洲、美洲及欧洲地区的20多个国家。(早报记者 王亮)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