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地行车之行家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5:04  车主之友

  北方的冬天,一入冬便会有广大的地区被白雪所覆盖。经常在这些地方行车的司机雪地驾驶经验自然十分丰富,对这样的路况无所畏惧,但是对于不常积雪的地区或者南方的司机来说,这样的路况则十分的棘手,经常是一不留神就发生了事故,其实在冰雪路面的驾驶也是有章可循的,只要注意驾驶,交通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

  冬季冰雪路面的驾驶,在积雪的土坡路或下坡路,要用发动机的怠速控制车速,尤其是弯道坡路,更是要小心,应提前减速:缓踩刹车,切忌急刹车。在坡度15度以上的积雪弯道行车,尽量使车速降至最低,最好使用1挡行驶,如果是越野车则要挂上4驱。这种地形危险性很高,若非不得已还是避免行驶。

  在积雪不到2 cm的雪地里,只要用普通地形的驾驶方法即可,不论是柏油路面或泥地,积雪以后特别湿滑,因此常下雪的地区,一般车辆都备有防滑链。装上防滑链以后,车辆车速不宜超过10km/h。当积雪超过20cm以上时,一般底盘较低的轿车最好不要强行行驶,底盘较高、通过性较强的越野车应采用4驱模式,变速箱用2挡或1挡。在积雪达到轮胎高度一半以上时,前进阻力极大,此时在积雪的平坦地面行车,特别要弄清楚雪地下的地形,切勿使车。

  当积雪融化时气温降低,在冰雪路面上会形成一层冰面。在此种路上行车时,车速应尽可能的减慢,当地面略有坡度时或者车速变换过快时,会出现车失控侧滑和方向失控的情况。因此遇到这种路面应特别注意控制车速,切忌急加速,急踩刹车,急变方向。车辆起步时可以挂入较高的挡位,如2、3挡,减少发动机输出的扭矩,避免原地宇丁滑。当遇到坡度10°以上的结冰路面时,最好等到冰雪融化再通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