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司机:开车压力大 凭什么欺负“实习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交警提醒:在实习期内驾驶人驾车须随车粘贴或者悬挂实习标志,否则一经发现必将重罚。

  如果开车上路看到“实习标”,有啥反应?

  “能避则避吧!毕竟新手的反应通常不大敏捷。”

  “避让、远离、不催。他车慢我就并线超车。他灭火我就耐心等待。他并线我就刹车避让!他要是催我快走我就跟他死磕。”

  “谁都是从新手过来的,所以还是宽容一些,要是贴着‘实习标’的新手还乱开不守规矩的,就应该严惩。”

  以上这些是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司机朋友的回答。然而抱有如此“宽容”想法的司机毕竟只是部分。网站编辑小雷去年年底刚领的驾照,是名副其实的新手和“马路杀手”,但他现在每次开车上路都没有贴“实习标”。他坦白地说:“以前刚贴的时候,老被别的车欺负,干脆不贴了。”他说很多老司机,尤其是出租车司机,看到新上牌的车一旦开得稍微慢点儿就按喇叭催或者硬超,挂了“实习标”就等于要被欺负吗?

  文/图 邓莉

  老司机:技术不过关还不贴“实习标”

  现象:新手横冲直撞真吓人

  最近,每日开车上班的黄先生就碰到一件郁闷事。“好端端地开着,前面的一辆小车突然变道,还刹了下车,还没反应过来,车子就碰上去了。”更让黄先生郁闷的是,开小车的女车主不愿意“私了”,于是两辆车在路上僵持了半天。

  等交警到现场才知道,原来小车女车主是领证不到半年的“新手”。驾驶技术原本就不过关了,还不贴“实习标”,黄先生说,如果知道她是新手司机,压根不会跟车“太贴”。事后,那位新手也因没贴“实习标”被交警罚款和警告。

  记者了解到,有些老司机会根据车牌来判断驾驶人的驾龄。反而,“老车新手开”的现象也很多。“有的考了驾照三年多,但最近才有经济能力买车;有的刚考了驾照,却买了一辆二手车上路。”这让交警在监管中有时候也难辨别“真伪”,广州市车管所的一位交警向记者表示,目前开车上路的司机存在很多“实战经验”接近为零的“老手”。“一般我们可以通过驾照或车牌来初步判断驾驶人的驾龄,但是如果像上述的两种情况,就很难确定。”

  广骏出租车公司的一位李司机说,他常遇到不少车子老、牌照老,但技术却很“菜”的驾驶员在路上跑着。“这些车一定要贴‘实习’标签,提醒后面跟车的人,否则太危险了。”

  新司机:贴了“实习标”受欺负

  现象:总被其他车强行超车、按喇叭

  事实上,对于新手来说,挂实习牌子有好也有不好,对于有些修养的司机,会让;但是遇到那些修养差的,就未必是好事了。本文开头提到的网站编辑小雷表示,“平时自己多开点,技术会提高得很快,现在我在市区里驾驶一般都不成问题。”

  像与小雷一样的被“欺负”的新车主为数不少。王女士上个月才拿的驾照,不知道是否因为贴了“实习”两字,老被其他车“欺负”:“红绿灯路口起步慢一点,后方就狂按喇叭,一心急之下,车辆死火,结果越来越手忙脚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