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司机:开车压力大 凭什么欺负“实习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广州市车辆管理所的数据统计,每个月广州市都要新增8000辆新车上路,其中新手司机更是不计其数,然而细心地观察,可以发现,在广州的路上,车尾贴着“实习”的车辆并不多。交警说道,“有的驾驶人根本没有领车标,或者领了也没有意识去贴上。”

  尽管有些新手司机有“怕被欺负”的心理阴影,但是交警还是提示广大实习驾驶人注意,在实习期内驾驶人驾车须随车粘贴或者悬挂实习标志,新领驾驶证一年内的实习驾驶人务必遵守,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被重罚。

  支招:上路之前找陪驾

  如何避免近几年涌现的“马路新手”和没有实际上路经验的“考本族”在路上手忙脚乱呢?记者采访了几位驾校的教练,他们一致认为,上路第1个至第2个月不妨找一个“陪驾”。

  记者了解到,目前几乎大部分驾校都有愿意提供“陪驾”的教练,时间可以根据“新手”的需求来安排,但收费标准则各有不同,一般从60元~120元/小时不等。这些“陪驾”大部分是驾校的教练,拥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利用空余时间,做陪驾一来可以赚点外快,其次也是“帮助马路减少不安全的交通因素”。

  不过,广州市交警支队的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并没有相关法规规范“陪驾”市场,“陪驾”无需“上岗手续”,万一在练习中出现了问题,责任归属将无法约束。因此,市民在选择“陪驾”时,要多留个心眼。

  观点PK

  老司机:新手要多练习 贴上“实习标”更安全

  王先生(7年驾龄):我认为“实习”的车分两种:一种是不管不顾型,从来不看反光镜,不看左右车,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这里可能有很大因素是还没适应路上车多的情况;第二种是超级谨慎小心型,从来不看什么路况,不看车道,自己始终保持均速,这可能多半是还不适应汽车的速度感。相对而言,第一种更危险。

  我奉劝广大“实习”车手们,如果车技不佳请走最外侧车道,上下班车流量高峰时不要出来练习,更不要做一些“高难度”动作,如乱超车。最好上路前,在车流量较少的路段多加练习,而且贴上“实习”标签,这样大部分老司机都会多加照顾你们的。

  新司机:新手上路有压力 希望老手能体谅

  懒羊羊(驾龄:1年两个月):那天,和老公一起开车回家,在一个路口等红灯。在信号灯即将转绿的时候,后面忽然响起了急促的喇叭声。还没开过路口呢,那辆车就“嗖”地进行了短距离超车,差点蹭了我们一下。到了第二个路口,居然又发生了相类似的一幕,这下我们都纳闷了?还是老公一语点醒梦中人:你挂上去的实习标志还在不在啊?我说:在啊!老公:原来他们把我当新手了。

  我的实习标志还是去年1月初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挂上去的,尽管早已过了一年的实习期,但有感于自己的车技还很烂,所以一直没有取下来。原本是指望着这块实习标志能起保护作用的,没想到居然适得其反。

  都说新手是“马路杀手”,我看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广大老手司机们没能好好照顾新手,体谅新手,给他们一个充分包容的、安全的、理解的一个锻炼与成长的环境!要么把新手吓得不敢开车,要么就直接把新手锻炼成一个“野蛮司机”。

  未按规定贴实习标志处以二百元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 405 号)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06年1月18日通过,自2006年5月1日起施行)第五十八条第(二十一)项规定:驾驶机动车有“实习期内违反规定驾驶机动车,或者未在机动车前后粘贴、悬挂实习标志”行为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罚款2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