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邀外国专家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3:18  中国青年报

  “原本走在四五条车道上的车,一到西直门,‘哗’的一下全都挤到一条道上来,堵是必然的了!”北京市政协委员耿其昌向笔者诉说着堵车之苦,“北京交通的拥堵,虽然想了许多办法,也收到一定成效,但一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身为国家一级京剧演员的耿其昌,一直十分关心公共事业,他建议,“像体育界请洋教练一样,在交通管理决策部门,请一些外国高级交通管理人员当顾问,或任命几个副职 ,让他们在交通管理、道路建设、道路规划等方面出谋划策。”在去年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他提出了“邀请国外高级交通管理人才”的议案,建议在北京做试点,引进一整套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

  在欧洲的经历,让耿其昌称赞不已,“有两点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是那里像香榭丽舍大道那样的宽路并不常见,虽然路窄车多,可交通特别顺畅,堵车现象即使有也不严重;再就是驾驶者的素质特别好,文明礼貌不说,对规章制度的遵守还特别严谨。”

  耿其昌说,一天晚饭后,他在饭店的马路边等几个朋友,“当时就想看看这些行驶方向不一的车辆,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究竟谁会让谁?”结果他发现,无论是遇到直行的车辆还是行人,准备转弯的车总会先在路口停下来,司机耐心地左右观望,确定没有直行车和行人时才拐弯。“在香港也是这样。北京道路的质量绝对不比那些地方差,但人家的交通却顺畅得多。”

  耿其昌表示,聘请洋顾问是为了学到交通管理的经验和理念。他认为,北京交通的硬件设施很好,但为什么在投入大笔资金建设之后,拥堵还是如此严重?“这就证明现在的管理仍然不够科学”。

  北京市政府对该提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在给耿其昌委员的函复中表示:北京市在2004年6月已派选5名高级公务员到香港实习交流,市交通管理部门正积极与香港有关部门协商,争取聘请香港交通专家作为北京市的交通顾问。2004年2月,市人事局与市交通委共同举办了“北京交通与奥运”百千万人才工程学术论坛,有3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介绍了前几届奥运会交通规划管理的经验,针对北京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北京市政府已成立交通安全专家委员会,“请进来,派出去”,开展国际学术人才交流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进行座谈,集思广益,不断提升交通管理水平,解决当前的难点问题。

  对于政府的答复,耿其昌表示满意。他补充说,聘请外国顾问,并不意味着只让他们“走马观花”式地视察视察交通状况,提提意见,更不是“开两天会”就走人。他建议让“洋顾问担任副职”的目的,就在于让他们能在北京工作一段时间,体验在北京的生活,能较深入具体地了解北京的交通状况,在更新观念,做出决策时,也能“因地制宜”,拿出有效的方案。实习生 黄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