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布局:长安收编江铃 五十铃撤离江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年10月30日成立的江铃控股,这家由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合资成立的投资型控股公司将江铃带向了一个不可知的舞台。

  1月21日的一纸公告,使江铃汽车(000550.SZ)的前景变得骤然明朗。

  当天公告称“董事会批准V348项目前期投资1.8亿元”。江铃汽车对外称,“V348是江铃由国外引进的全顺商用车的换代产品。”

  这一切都源于去年10月30日成立的江铃控股。这家由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合资成立的投资型控股公司将江铃带向了一个不可知的舞台。

  福特输血江铃

  2004年10月30日,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各自发布公告,由双方各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12月6日,双方再度发布公告,长安汽车以4.5亿元现金增资江铃控股。江铃集团也以所持江铃汽车的股份与部分负债作价4.5亿元,投入江铃控股。此前,江铃集团持有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为后者唯一的中方控股股东。江铃控股成立后,这41.03%的股权全部转为江铃控股持有。在新成立的江铃控股中,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各持有50%的股份。至此,长安、江铃这2家汽车上市公司的整合正式敲定。

  这一变动将幕后主导者福特推向了前台。江铃、长安都是福特的合作企业。不同的是,江铃引进的是福特全顺商用车,并由福特直接持有江铃汽车29.96%的股权。长安汽车则是福特的合资方,双方各拥有长安汽车子公司——长安福特50%的股权,生产乘用车。

  据记者了解,虽然福特仅持有29.96%的股权,但江铃高管层尤其是执行层面主要来自福特。因此江铃控股的成立,标志着江铃与长安的合作,也标志着福特长江沿线版图的最终落笔。

  表面上看,此合作使长安、福特各有所得——福特统一了它的长江版图,长安可稳坐汽车业榜眼之位,唯江铃集团一无所得,且大权旁落。原先由自己控股的上市公司变成江铃、长安共同控股,而且江铃控股董事长一职也由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担任。1月21日的公告显然是福特方许诺给被兼并的江铃的交换条件。

  V348是江铃渴望已久的一款新品种。在长达数年的合作中,福特仅向江铃投入了全顺一款车。而全顺的市场表现与同类型的后起之秀江淮汽车(600418.SH)相比,也大为逊色。1998年,全顺车正式面世,当年销2383辆,直到火爆的2003年,销量也只有11510辆。而江淮与韩国现代合作推出的商务车———江淮瑞风于2002年上市,仅2年功夫,年销量就达到24277辆,国内排名第二,在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23%。

  久无福特新车引进的江铃,在展开如此大手笔的“让利”后新车项目迅即而至,V348正是福特的全顺换代品。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