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警方检查酒后驾车 90分钟查到146人喝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39  新民晚报

  年前聚餐难挡“感情+美酒”,酒后驾车导致“害人+害己”。昨晚,本报记者随警方突查酒后驾车——90分钟查到146人喝多了

  本报记者潘高峰通讯员孙国富实习生于松文本报记者张龙摄

  时近岁末,单位聚餐、公司联欢、朋友小酌,各种各样提前安排的“年夜饭”诱惑着人们。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非常严重:酒精中毒、酒后伤人、醉酒驾车的新闻时时见诸报端。最近半个月,仅本报962288新闻热线就接到相关报料13条。

  昨晚,本市交巡警出动近200名警力,在市区55个路口设卡检查酒后驾车。尽管这已是今年第3次大规模集中整治酒后驾车,但昨晚还是有许多挡不住“感情+美酒”诱惑的司机,栽在了“酒精测试仪”前。在90分钟里,被交巡警查处的醉酒和酒后驾车者达到146人,平均每分钟查获1.62人。

  超标一点点处罚却不轻

  20时15分,中山公园门前一辆白色“东风雪铁龙”被交巡警拦下。车上下来一个穿黑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司机,看上去文文静静的。交巡警葛泽文请她接受酒精测试,她手握呼气式酒精测试仪用力吹气,跳出的显示读数让大家吃了一惊:“21”,这意味着她的血液酒精含量已经达到0.21毫克/毫升。

  按照规定,血液酒精含量≥0.2毫克/毫升即为酒后驾车,这个年轻女司机的测试结果虽然只超过了一点点,等待她的仍将是扣证1个月、罚款300元、扣6分的处罚。

  女司机一言不发地躲上车等候处罚,路过的行人却纷纷议论开了。有人认为只不过稍微过了一点,没必要管得那么严,一个嘴里散发着酒气、兜里还揣着一瓶“泸州老窖”的老伯连忙站出来“现身说法”。这位任老伯告诉大家,他因为晚上与同事聚餐喝了酒,所以就把自行车放在酒店门外,一路乘公共汽车回家。“这不光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葛泽文说,目前女性在“酒司机”中的比例有显著增长态势。

  证照不全也敢醉酒驾车

  21时10分,南昌路雁荡路口这个路口附近酒吧、歌厅林立,许多人娱乐时免不了借酒助兴,使这里成为酒后驾车的“重灾区”。南昌路上由西向东驶来的一辆“丰田佳美”车速“慢得惊人”,引起了交巡警的注意。交巡警戎骏上前把车子拦下,司机姓滕,个头高大。一下车,他通红的面孔和嘴里的酒气就把他“出卖了”。虽然他一再辩解“没怎么喝”、“只喝了一瓶啤酒”、“来接一个朋友,只开了很短的路”……但“酒精测试仪”上跳出的读数足以说明问题:115,也就是血液酒精含量达到1.15毫克/毫升,这已是醉酒驾车了。

  没想到的是,年轻的滕先生居然连驾驶证也没有,据他解释是“拿到天津去审证了”。证照不全还敢醉酒驾车,交巡警迅速调来牵引车将他的车拖走,接着驾车将他送往瑞金医院采集血样。在现场的卢湾交巡警支队一中队指导员蔺奇告诉记者,一旦血液化验结果证实这个滕先生确为醉酒驾车,等待他的将是扣证3个月、拘留10天的严厉处罚,这意味着他很可能要在拘留所中度过春节。

  醉酒司机竟载满车乘客

  22时30分,闵行金都路都市路口一辆牌号为沪AH0877的大众交通大巴让交巡警大感震惊:满载30多名乘客行驶的巴士司机,居然被测出血液酒精含量1.03毫克/毫升,大大超过醉酒标准。

  记者赶到时,陆续从车上下来的乘客还不清楚司机为何被警方带走。当得知是因为醉酒驾车时,他们都大吃一惊。

  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他们是闵行某公司的员工,晚上公司包了大众公司的车前往饭店聚餐,吃饭时司机没和他们在一起,所以也不知道司机是在哪里喝的酒。“我们单位几个驾驶员明天要开车去南京,所以今晚都不准他们喝酒,这个司机居然偷偷喝了酒还开着一车人上路,实在是没有职业道德!”公司一位负责人愤慨地向记者表示,这种把乘客生命当儿戏的做法理应受到严厉处罚。

  春节前沪上醉酒急诊者增多

  近几日,记者相继走访了静安区中心医院、中山医院、岳阳医院、市第十人民医院等医院的急诊科,得知最近一个星期以来,因为醉酒而到医院急科诊就诊的人数较平时明显增多,“随着春节的到来,因为醉酒来就诊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晚上。”静安区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

  “最近医院急诊科几乎每天都有几个喝得不省人事的醉酒人,相继被别人搀扶着或者抬进来就诊。尤其是上周末晚上,我知道的就有6个人先后被抬了进来。”中山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说。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顾医生也回忆道:“几天前,我看见一个来急诊的病人,因为醉酒从楼梯上摔下来,摔成腿骨骨折。还有一个醉酒后与同事打了起来,眼睛都受了伤,不得不住院。”

  昨天22时,记者来到岳阳医院急诊科。一名值班护士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星期以来,不时有醉酒人被抬进了医院,“喝得一塌糊涂,什么都不知道了。前晚我值班,遇到过3个喝成这样的年轻人,被几个走路歪歪斜斜、一身酒气的男子‘拖’进来……”

  医生提醒 白酒少喝 混酒别喝

  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顾医生提醒说,春节快到了,单位聚会、朋友聚餐,难免会多喝几杯,“要根据自己的酒量注意节制。啤酒还不那么可怕,白酒本来就是烈性酒,最好不要喝急了,一杯接一杯地‘豪爽’很容易醉倒。更要注意的是,有人喝到尽兴时,就啤酒、白酒、葡萄酒,各种酒喝个遍。不同质的酒混在一起喝,醉得更快,严重的还会出人命”。

  警方提醒 酒后驾车处罚更严厉

  从去年5月31日起,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标准分别调整为≥0.2mg/ml、≥0.8mg/ml。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驾驶公交、出租等营运机动车的,饮酒后驾车,处暂扣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车,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

  

A9.JPG

  昨天20时15分,交巡警处理酒后驾车的年轻女司机

A10.JPG
  

昨天21时45分,无证醉酒驾车的滕先生在瑞金医院做抽血化验

  

A11.JPG

昨天21时15分,在中山公园附近,交巡警对一名司机进行酒精测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