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驾驶员 出行谨记4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00  新浪汽车

  曾当过特种兵的王贵玉,驾龄已35年。对他而言,无论是摩托车还是装甲车,驾驭起来都驾轻就熟。尽管有过辉煌的经历,并且在交通银行大连分行车队长的位置上“驰骋”了十多年,但依然保持着小心谨慎的本色。王贵玉认为,驾车回家、出游,已成为时下一种时尚。不仅给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也更体现了生活水平质的飞跃。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无条件地保证安全,要注意人、车、路、天四大要素——

  ◎人的要素:用心驾驶很重要

  不论新、老驾驶员,不论有无交通信号、标线或交警值勤,都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是交通安全的最基本保证。

  另外,驾车出行要有计划,不能赶急路;心态要平和,不能急躁;驾车途中不能吃得过饱,更不能饮酒,而且最好不要服用具有镇静催眠作用的药物。同时,节日期间应酬多,娱乐多,一定要休息好,切不可疲劳驾车,更不能随意将车交给无证人员驾驶。

  当然,还应做到“四要四不要”:要专心驾驶、文明驾驶、谨慎驾驶、守法驾驶;不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驾驶、赌气驾驶。

  ◎车的要素:车况良好是重点

  车子如果是租或借来的,要尽量选用熟悉的车型。接车时要检查车辆的各种证件、备品是否齐全有效;重点检查车况是否良好,还要记住联系报修电话。

  出车过程中要将座椅和倒车镜调至最佳角度,以减少驾车疲劳。车辆要停放在安全处,要关好门窗、上好防盗锁,以防盗抢。

  ◎路的要素:反应判断要迅速

  了解路途状况,尽量避免长时间走山路;由于路况复杂,进入人群集中的市区、集市和村镇时一定要减速慢行。

  在市区外的公路、土路、乡村小路上,会车或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坚实、宽敞、无障碍的地方;遇到畜力车,不要在接近时鸣喇叭,以免牲畜受惊;遇到无证驾车或路口争道抢行的,一定不能斗气,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过铁路道口和涵洞时,要控制好车速,切忌抢行。

  在盘山路上行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不能超车。弯道转弯时更要慢行,不能占用对方的车道。下坡时,切忌空挡滑行,否则一旦刹车失灵将会发生危险。

  另外,出行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如正常行走的人、随意穿行的人、麻痹大意的人、顾此失彼的人、身负重物的人、成群结伴的人、精神有障碍的人、身体有残疾的人,以及情侣、孕妇、儿童、老人、喝醉酒的人等特殊群体。面对上述各类人,要学会面对不同情况做到正确判断、迅速反应。

  ◎天的要素:选择好天气

  首先,最好选择好天气出行。出游途中,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尽量避开恶劣天气。实在回避不了,就要提前掌握一些特殊天气情况下的驾车技巧了。

  作为晚报的忠实读者,王贵玉说一定要送给《大车市》的读者朋友一句话: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到达;欢欢喜喜过年,幸福永伴你我!

  [-本报记者 刘慧]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