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定SUV产业难成“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56  中国汽车报

  保定成长起一个SUV产业群。

  保定,距北京135公里,河北省省辖市,辖区总面积22113平方公里,总人口1070万。

  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汽车生产历史上看,保定都不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但是,2004年却销售了5万辆SUV。保定从2002年只有一家企业生产中低档SUV开始,短短两年时间内,已经有5家汽车企业生产SUV。2004年全国SUV销售量大约有15万辆,保定的SUV销量已经占据全国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在中低档SUV中,保定更充当着领头羊角色。

  频频上演“模仿秀” 企业“同质化”严重

  这个产业群中有两家企业被称为领头羊——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04年,长城汽车销售SUV 27200辆,中兴汽车销售SUV 11000辆。和领头羊生活在同一个地区的,还有定兴县的保定天马汽车有限公司、保定大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但是,他们各自的年销量仅几千辆。

  保定SUV产业群被业内人士称为低成本产业集群。

  这种产业群的最大优势是基于资源、信息、政策、人才共享基础上的低成本生产,但保定SUV产业群的优势则是另外一种模样。

  靠模仿起家几乎是这里的企业走过的共同道路,如今有些企业仍然乐此不疲。走进大迪的生产车间,几辆各种颜色的SUV停在一起,乍一看全是本田CR-V,但细看则是大迪自己的SUV,突出的标识是车前有一个醒目的大迪商标。

  “为什么那么像本田CR-V?”记者惊讶地问。

  “CR-V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所以我们的SUV外形和它们有点相似,但这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大迪汽车办公室主任一边笑一边说。

  一位该企业的人低声告诉记者:“明着说是自主开发,其实主要是模仿。”

  仔细一看,这排酷似CR-V的大迪汽车中,还有一辆不是大迪,而是双环来宝。和大迪比较,除了商标不同,记者实在找不出两者的差异。在天马、新凯的厂区内,记者同样看到了酷似CR-V的汽车。

  用模仿畅销车型的办法,省下不菲的开发成本,这是保定SUV低成本产业群的优势之一,也是年销量仅有几千辆的天马、大迪、新凯还能盈利的原因之一。

  在生产成本上节省。“很多企业研发新产品前,都要做大量的市场调研,确定什么产品能立足市场,然后再开发相应的车型。但是,这些保定企业的市场调研费完全可以省去不用,只要看到市场上什么车型畅销,他们就生产什么。”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天马、大迪的生产车间里没有冲压线,那些酷似CR-V的车身,都是从南方一家车身厂购买的半成品,这个车身厂专门生产畅销车型的车身,销售给小的汽车生产企业。”

  天马、大迪直接从长城、绵阳、双福购买发动机,生产线上每个环节的连接都是用一辆小推车完成的,这就节约了生产线上的投入。

  买车身、买发动机,在全国各地采购零部件,当一些大企业还在谈论全球采购的优势时,这些小企业早已经率先实现了全国采购。这使得他们在核心零部件开发上又省了一笔。

  “这种做法不光节省了成本,还有一个好处是企业转型快,如果SUV市场不好了,马上转产干别的。”一位保定汽车行业的人告诉记者。

  “船小好调头吗!”天马、大迪的人也这样说。

  在人才使用上也能走节省之路。即使车型可以模仿出来,如果没有相应的设计、生产技术,买来的零部件还是不能变成整车。天马、大迪都有自己的研发部门,也有很强的技术人员队伍。巧妙的是这些人才大都来自就近的长城、中兴或同行其他企业。挖别人培养出来的现成人才,省时省力又省钱,对守着两家大SUV企业的同城小兄弟来说,还能省掉诸如住房、户口等异地人才流动必不可少的一些成本。

  在销售环节上也能省。

  大汽车企业打市场,首先要进行周密的市场调查,其次招募经销商,建立销售店,这部分的销售成本投入非常大。

  “那些企业不用调查。”一家在终端市场与天马、大迪发生竞争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需要调研的,无非是同类产品在哪儿销售得好,然后找愿意代理其产品的当地经销商销售汽车,再将维修委托到其他品牌SUV的维修厂维修。”

  开发产品的成本省了、开发核心零部件的成本省了、开发市场的成本省了、人才技术问题也就近解决了,这就是保定低成本SUV企业成长的过程。

  内部危机潜藏 产业长大不易

  “中国SUV的需求量非常大,几年内我们都有市场。”谈到市场竞争,天马、大迪的人都认为SUV市场并不难生存。

  长城和中兴的人谈及SUV的竞争时,一方面担心来自省外对手的竞争,一方面用轻蔑的语气说:“虽说天马、大迪在终端市场和我们有冲突,但我们并不拿他们当竞争对手看待。”在长城、中兴的眼中,天马、大迪扮演的角色就是捣捣乱、凑凑热闹,根本不配成为竞争对手。  

  目前的中国SUV市场确实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保定这些同城兄弟也都能相安无事,但如果再发展一步,如果同城兄弟都长大了,在配套企业相同、产品相同、市场相同、甚至用户都相同的竞争中,谁还能说天下太平,保定太平呢?最近的例证是,虽然2004年大迪的皮卡和SUV一共才销售了8000多辆,但却上马了一条5万辆产能的生产线。如果同城兄弟都真的达到5万辆这一产销水平,长城、中兴还能不把天马、大迪当回事吗?

  “从前我们和长城的竞争几乎是恶性的,企业的精力都放在你扯我一把,我绊你一脚上,现在我们都将精力放在市场和产品上,两个企业的关系缓和多了。”中兴汽车宣传部的人这样描述长城与中兴的关系。

  为了相互竞争,现在,每家企业都在产品上下功夫,于是,5家企业之间的技术竞争又显现出来了。明的是技术人才流动频繁,暗的是偷学技术、花钱买技术的事儿时常发生。各家企业对外要防着竞争对手,对内还要小心技术人员带着技术流失。

  在没壮大之前,保定SUV产业群内部已经潜藏着互不相容的危机了。

  2004年12月,本田汽车将河北双环和新凯告上法庭,理由是他们生产的来宝、靓星侵犯本田CR-V外观设计专利。本田同时向媒体透露,除了已经起诉的这两家企业,还有9家企业生产的SUV和本田CR-V外观相似。

  从拼装起步、靠模仿起家、跟着销售好的产品寻找终端市场,是这些低成本中小SUV企业生存的法宝。然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市场进一步地规范,这种低成本发展的路还能走多远?

  同行是冤家 地域集聚徒有其表

  低成本产业集群在发展中国家常见,一群地理位置相近的中小企业相互靠近,形成从零部件到成品的产业链,生产相似产品、分享同一市场。但是,保定SUV产业群显然还没有发展到这一程度。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虽然各家企业之间地理位置很近,但相互之间很少沟通、产品不相连,信息不共享、面临相同困难时不能相互协作、市场有变化时,恶性竞争还时常出现。

  同行是冤家,这在保定SUV行业里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保定5家汽车企业最远的相距50多公里,最近的才几公里,但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来往。“如果不是有上级领导来保定视察,市政府让所有汽车厂将自己产的车开到长城汽车厂,恐怕我们之间根本没有接触。”天马汽车办公室主任非常坦诚地告诉记者。随后他又开玩笑似地补充一句:“为什么不让别的企业将车开到我们这儿,让领导到我们这儿参观呢?”

  说起天马、大迪的渊源,保定汽车圈里的人都很了解。“当年靠非法拼装212起家的。”新凯汽车办公室主任魏建华告诉记者,以前,保定合法、非法的改装厂、生产厂就有28家之多,为了防止被别人发现,有的厂还藏到玉米地里去拼装汽车。但是后来,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干预和产品质量不好失去了市场,转型的转型,散伙的散伙,最后只剩下中兴、新凯。长城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崛起的一个新企业。

  之后,天马、大迪的规模做大了,他们不再满足非法拼装汽车,于是,摇身一变成为新凯的分公司,间接取得了生产汽车的资格。“说是分公司,其实就是他们生产汽车后,挂上新凯的商标出售。”魏建华说。没想到的是,没有身份的天马、大迪越做越大,销量甚至要超过新凯了,于是,他们又不满足这种寄人篱下的日子,借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定兴军转民的东风,天马、大迪也建立了自己的新厂,有了自己的生产许可证,成为合法“公民”。

  保定的5家SUV企业都有着艰辛的发展道路,也都各有各的活法,而且,不论大小都经营得较好,2004年,每家都在2003年销量的基础上略有增加。但这几家企业之间的关系,仍旧是老死不相往来,并没有因为地理上的近便而成为协作共同体,地理上的优势还没有变成团队的优势。 (本报记者  李立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