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情中人--试驾三菱格蓝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7:54  汽车导报

图为三菱格蓝迪GRANDIS外观
 
格蓝迪很酷,一席黑色的外衣令它显得很拉风。然而在酷毙了的外表之下,格蓝迪的内在却很体贴温柔。

格蓝迪对许多人来说可能 都是个陌生的名字。事实上,它在MPV市场上是一棵常青树,其前身是Space Wagon,也就是在国内保有量可观的太空车,大家最熟悉的东南菱绅就是由太空车演变而来。至于眼前这部格蓝迪,是三菱在2003年推出的家族最新第四代成员,虽然名称变了,但血统绝对纯正。

设计是最大卖点

不要一个人站在那里,摆出一幅拒人千里的架势吧!

我相信这一代格蓝迪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这种特立独行的“酷”。这种超级酷的风潮,大概可以从丰田Previa(大霸王)开始追溯,到日产新Quest、本田新奥德赛完成定型,这样看来,我们应该无需再为格蓝迪的造型风格存在什么争议了,因为整个日系MPV车型的设计都在朝着这种个性张扬、特立独行的“酷”类风格靠拢。


图为三菱格蓝迪GRANDIS内饰

因此,和所有凸显性格的产品甚至是人一样,格蓝迪的造型、内饰设计所勾勒出的独特外在形象成了它最大的卖点,要么你会在第一时间被它打动并喜欢上它,要么你就会拒之千里之外很难再喜欢上它。三菱新世代家族风格的车头设计应该是最精彩的,但也可能是引来最多争议,或者说是会对消费者的选择起到决定性作用的部位。个性就是这么简单,要么引起共鸣、要么产生排斥。
 
无论是漆面光洁度还是钣金工艺,这部格蓝迪的做工都十分精致,而黑色更为整部车平添了几分质感以及神秘感。和外观一样,格蓝迪的内饰设计同样是卖点之一,但是和外形不同的是,大弧面波浪状的中控台设计和整体的内饰设计风格在独特之余,又不至过于张扬,能够迎合更多人的审美取向。

内在的体贴

周到、细致,是坐进格蓝迪的车厢里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的。由于众多曲面设计而造成的接缝处理十分到位,不会因为设计元素的纷繁而显得杂乱、粗糙,其中大面积使用的塑胶面板也因为涂上了一层紫色而倍显质感。整体车厢做工细致,无可挑剔。

车厢内三排座的空间分布比较合理,即使是最后一排的腿部空间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唯一让人不满的是最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有限,很容易顶到头,这是设计师为了达成“剧院式”座椅布置,而将地台从前至后逐级抬高造成的结果。绒布座椅的缝制工艺以及承托力都不错,还散发着三菱车特有的味道(那可不是有毒气体)。座椅的多样化编排功能是身为MPV必不可少的,但格蓝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最后排座椅可以向后翻,成为一张“钓鱼”座(虽然不一定会经常用到),而后排座可完全平铺进地台的本事,对格蓝迪来说只是小把戏。

另一个很让人欣赏的细节设计,是当需要动用最后排座椅时,只需将中间排座椅的椅背扳手向上一拉,中间排座椅就会向前滑移,为进出后排座腾出空间,令最后排乘客的上下车非常方便。这是自太空车时代就已有的设计,新一代的设计则更加轻便。


图为三菱格蓝迪GRANDIS外观

舒适乘坐表现

2.4升MIVEC贫燃技术发动机配4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动力性能并非特别强劲,但应付日常使用绰绰有余,变速箱工作顺畅、动力损耗小。据经销商介绍,其燃油经济性相当不俗,加30块钱97号油(不足10升)足够跑100km。

格蓝迪给人的驾驶感觉是很倾向于运动化的。悬挂调校偏硬,对路面信息的反馈清晰,但对车厢内的乘客影响不大,尤其是它的后悬挂表现出色,滤震干脆直接之余,对后排乘客的影响很小。转向操作很轻松,方向盘对路面信息有一定的反馈。

三菱已将格蓝迪正式引入国内销售,其市场定位是面向私家车用户,尤其是那些事业成功、收入稳定的中青年家庭,他们不仅有自己的小家庭,更要照顾到包括父母在内的大家庭,所以会对MPV有实际的需求。

作者:陈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