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刀小试--三菱M-AST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4:54  新民晚报
牛刀小试--三菱M-ASTC(图)

三菱M-ASTC图片

  开车最怕在弯道失控,尤其在雨天,车子一甩尾,撞不撞车全看老天保佑了。现代汽车电子科技发达,欧洲高级汽车装上所谓的ESP电子稳定系统,基本上消除了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

  日前应好友之约,见识了装配在04款三菱帕杰罗越野车上的最新出炉的M-ASTC系统。M-ASTC乃三菱独树一帜的主动式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想必是与ESP大同小异。

  天正下着雨,正好用来检验它如何了得。先试S弯。油门猛加到70km/h,将要切弯时,还故意将方向盘多打一些。预料中的甩尾现象没有发生,外侧前轮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有效地控制住,车辆始终保持在平稳安全的行驶路线上。根据M-ASTC的作用原理,系统会在第一时间侦测到转向过度或不足,自动调整每个车轮的制动力与发动机的输出力,确保以最佳的路线过弯。

  接着爬陡坡。连续轰几脚油门,车已上坡,在陡坡上有时能感觉到某一车轮已悬空,但始终没察觉到牵引力的丧失。按照M-ASTC系统的说法,当系统侦测到空转的车轮时,会自动采取制动,扭力会被重新分配给仍与地面接触的车轮,以确保车辆始终充沛的越野能力。在下坡途中,M-ASTC以同样的原理工作,配合悬挂柔和的上下动作,让整车从容下坡。

  回程路上,还刻意试了高速变道和紧急避让动作。至此,M-ASTC的四大优点——高速变道、过弯更稳定,紧急避让稳定性更好,越野爬坡力更佳,越野下坡更安全——都被我一一领教。其实,区区几个弯道和小坡,对于配备M-ASTC的04款帕杰罗来说,只能算小试牛刀,等有机会再让它大发神威。(左锋)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